来源:
石家庄日报
阅读正文

石家庄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

2021-09-12 15:20:54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拆管并重 综合施治 普惠民生——石家庄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综述

  润物无声,抓铁有痕。连日来,随着石家庄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市容市貌、人居环境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历来是城市发展的顽疾,也是损害城市形象的病根所在。在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为本,秉承公平公正和人性关爱的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一把尺子量到底,创新举措、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以上率下 扎实推进见成效

  为使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全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纷纷成立专项整治工作指挥专班,站位全局思考,立足实际谋划,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力量抓重点,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督导。

  在行唐县,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指挥专班,建立了“1+8+17”指挥体系。专项整治主管领导主动担当、靠前指挥,一天一调度,分包县领导全部下沉一线,全程指挥乡镇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摸排和拆除工作,做到一线掌握情况,一线解决问题。指挥部专项整治各工作组集中办公、集中研判,全程指导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形成了协调联动、齐抓共管、集中攻坚的强大“治违”合力。

  在井陉,该县及时下发《井陉县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起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并召集全县各乡镇和县直一把手,在县城陈家峪村组织开展集中拆违攻坚雷霆行动,县委书记、县长现场指挥,亲自督办,重点对“钉子户”依法强制拆除。针对307国道、省道井阳线、县城城区等重点部位,建立重点拆除工作台账,倒排任务,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同时,实行县领导包乡镇、包重点路段,跟踪问效,现场解决问题,确保了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拆违,是一场硬仗。面对难题,各县(市、区)集结号响,激情再燃,聚焦问题敢突破,有力推动了拆违工作的顺利开展。

  拆改结合 打造宜居新环境

  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拆”是手段,“改”是目的。在大力推进拆违拆迁的同时,全市上下积极做好“改”的文章,实实在在释放“拆改红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你看,这违建一拆、公园一建,整个街角变成大家争相留影的景点了。”在无极县张段固镇齐洽村,一处崭新的街角花园基本建成,休闲座椅已安装完毕,不少村民在这里休憩纳凉,不久以后,这里将建设成整齐划一的小吃一条街。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亚军告诉记者,拆不是目的,关键是要给居民更多的幸福感。下一步,村“两委”还将进一步加大措施,下大力气,持续抓好拆违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控总量、减存量,拆掉脏乱差,拆出发展空间。

  随后,在鹿泉区获鹿镇小毕村,记者看到,村民付爱月的家门口热闹非凡,工人们正准备将他家房屋周围的土地进行硬化。“这里原来是我们家车库,刚开始拆违建时我不同意,后来听村干部说这属于私搭乱建,必须拆除,还说以后把这里变成花园。”付爱月笑着说,现在家门口建成了小广场、小花园,又能锻炼身体,环境也好了,别提多满意了。

  以情为力 严法之外显温情

  时下,行走在藁城区的街头巷尾,一条条乡间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农家院落前有花有树。“干部带头拆,党员率先拆”,藁城区只照村在拆除违建前,村委会成员入户与违建户进行沟通,对于遗留时间长的问题,迎难而上,详细了解情况、反复进行协调、解决后顾之忧,争取取得共识。在拆除现场,村干部做好分工,前线作战有信心、后方保障有力量,确保拆除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随着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的拆除,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也有越来越多的居民为拆违“点赞”,让民心成为助推拆违的重要力量,树立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坚强决心。(记者 刘立芳)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