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七部门印发实施方案 加快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2021-09-11 09:19:5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加快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我省教育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支撑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到2025年,我省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网络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满足师生高速便捷绿色的网络需求;各级各类教育平台整合发展,形成初具规模的教育大数据体系;数字教育资源丰富优质,有效支撑教学方式改革创新;智慧教育稳步推进,探索拓展教育发展新路径;创新应用涵盖教育各领域,支撑教育流程再造、模式重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显著提高,全方位保障广大师生切身利益。

  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举措。实施方案聚焦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从校园网络、教育平台、数字资源、智慧教育、教学应用、网络安全等方面提出18条重点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

  提升校园网络服务水平,筑牢教育新基建之基。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所有学校均实现了互联网接入、接入带宽100M以上“两个全覆盖”,但依旧存在网络卡顿等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巩固拓展学校联网攻坚成果,为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便利条件,确保全省未联网学校动态清零。加快推进校园无线网络建设,运用5G、千兆无线局域网等方式,实现校园网络提速升级。到2025年,校园无线网络实现高标准全覆盖。有序推进教育专网建设,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科学规划、积极推进,打造高效互通、绿色安全、可管可控的教育专用网络。

  统筹用好各级教育平台,巩固教育新基建之本。实施方案提出,坚持共建共享、节约高效的原则,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数据中心。完善省级教育大数据中心,整合融通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和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形成广泛汇聚、深度融合、集约高效的教育大数据体系。支持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最大程度盘活现有平台资源,统筹用好存量设施,规划整合当地“低小散旧”数据中心,优化升级各项教育服务。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原则上不建设数据中心,统一使用上级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部署的数据中心,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加大优质数字资源供给,打造教育新基建之魂。实施方案指出,丰富基础教育优质资源,结合学科实际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需求,大力开发和共享优质在线教育资源,逐步形成线上与线下资源相结合的课程资源体系。扩大职业教育数字资源,满足学生及社会成员对职业教育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推进职业院校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推动职业院校“课堂革命”,培养具有数字素养的技术技能人才。优化资源供给服务,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汇聚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等社会资源,共享社会各方开发的优质数字服务,构建教育大资源服务体系。深化教育管理应用,加大教学、评价、管理等领域应用的开发,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的信息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探索智慧教育发展路径,创新教育新基建之路。实施方案提出,推进智慧课堂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课堂中的创新应用,推进教学设备向交互式、智能化方向升级,建设以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课堂。运用VR、AR等虚拟现实技术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实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部署智慧公共设施,探索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校园安全、餐饮卫生、绿色校园、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保障绿色健康上网,在中小学生个人学习终端增加青少年保护功能,保护学生视力健康,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闫春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