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检察分院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到北京市检四分院交流知识产权检察工作

2021-09-10 17:31: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10日电 为积极推进京津冀检察工作协同发展,进一步优化雄安新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机制,提升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水平,9月7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带队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进行交流座谈。雄安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延生、陈健,北京市检四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小芹,北京市检四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常国锋,检委会专职委员冯英菊及两院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交流座谈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座谈会上,朱小芹表示,北京市检四分院从过去的铁路分院到跨行政区划改革四分院,再到今年逐步建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金融检察办公室和互联网检察办公室,业务范围不断拓展,逐步具有“跨”“特”“专”的特点。在知识产权检察方面,北京市检四分院以诉讼监督为基础,以行政监督为手段,以为首都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司法保障为补充,通过构建检法沟通平台与知识产权行政机关联系平台、互联网协会的网络问题协作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法律调研平台,构建起具有北京市检四分院特色的知识产权检察监督格局。此次交流希望把两院的工作实践和合作经验作为制度机制固定下来,并在此基础上延伸扩展新的内容,不断加强交流沟通,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检四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小芹参加座谈。中国雄安官网发

  常国锋详细介绍了北京市检四分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成立时间、组织机构与人员、工作职责、案件办理、制度建设、工作机制、人才培养、调查研究、普法宣传等方面的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北京市检四分院知识产权专业化建设,从市院、分院党组高度重视到以高标准高要求统筹谋划,再到突出知识产权检察“三合一”特点形成的一系列制度机制、提升监督质效、打造特色品牌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享交流。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参加座谈。中国雄安官网发

  纪志明表示,北京市检四分院在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2021年雄安新区的发展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新阶段,这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雄安检察分院尽管处于过渡期,但始终坚持从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需要出发,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对适合雄安新区发展的检察模式进行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未检平台搭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等特色工作有效开展。在知识产权检察方面,先后制定了《雄安新区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流程》,落实“双审查、双介入”工作机制,实现了“三检合一”和上下两级院一体化办案机制;会签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办法》《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探索完善联席会议、线索通报、信息共享、案件协调移送等衔接机制,统一执法司法标准;到新区高科技企业走访调研,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服务,联合会签《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联系点工作意见》,进一步从管理制度上予以规范,更好地精准服务企业等。在今后的工作中,雄安检察分院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落实“两法”衔接机制。同时,希望北京市检四分院能够为雄安检察分院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提供更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加强人才交流和协作配合,形成长效机制,共同促进两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分院到北京市检四分院交流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加强京津冀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是整合区域检察资源优势、推动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协同发展的迫切要求。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为进一步实现京雄两地检察机关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创新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