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设计讲坛”第十一讲在雄安设计中心开讲

2021-07-29 18:14: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9日电(实习记者李雪娇) 近日,雄安设计讲坛第十一讲在雄安设计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以《立足本土,探索绿色建筑新美学》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发表以《点绿成金的探索》为主题的演讲。本次讲坛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河北雄安新区勘察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周俭主持。

  本次讲坛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河北雄安新区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建筑学会绿色建筑学术委员会主办。“雄安设计讲坛”作为河北雄安新区勘察设计协会的常态化交流活动,每月在雄安设计中心召开,旨在雄安打造长期的集设计、创新、交流为一体的平台,为雄安建设提供世界智慧。

雄安设计讲坛第十一讲在雄安设计中心开讲。中国雄安官网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以《立足本土,探索绿色建筑新美学》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雄安官网发。

  讲坛上,崔愷提到,建筑应积极迎接绿色发展的时代要求,设计师要探索创新绿色建筑新美学。他以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山东省荣成市少年活动中心等实践案例介绍了绿色建筑的设计体系,向参会嘉宾详细讲解绿色建筑如何结合自然环境,发挥出本土化、开放化、轻量化、绿色化、长寿化、再生化和产能化七大特点。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发表以《点绿成金的探索》为主题的演讲。中国雄安官网发。

  “建筑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能呼吸、会生长、有故事’的绿色建筑让人类生存质量更高效。”叶青谈到,绿色建筑指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民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有“韧性”的绿色建筑,要以人为核心,践行绿色科技,全面提升社区与建筑品质。

沙龙研讨环节。中国雄安官网发。

  随后,在沙龙研讨环节上,叶青与参会嘉宾以“绿色建筑的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了讨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崔彤提到,建设绿色建筑首先要增强意识,呈现建筑的深度、广度。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钱方认为,绿色建筑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思考,在特定场景、特定认识下的新诠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内蒙古工大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鹏举谈到,绿色建筑从过去强调融合到现在主动拥抱,这对建筑师提出更高要求,不仅要有理性思维,还要加入人文关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南建筑设计院首席总建筑师桂学文表示,绿色建筑在认识中不断发展,建筑要做到环境的正向引导,建筑师不仅要低头搞设计,还要抬头看方向。

  同日,主办方还召开了河北雄安新区勘察设计协会绿色人居环境分会成立大会,来自河北雄安新区勘察设计协会会员单位及全国各地130余家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