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看建雄安丨雄安新区启动区首段管廊结构全线贯通

2021-07-29 15:57: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9日电(记者封俊龙 实习生朝博)7月26日上午,随着导改道路下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雄安新区启动区A组市政项目NB2路地下管廊结构全线贯通,成为启动区首段全线贯通的管廊。

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雄安新区启动区A组市政项目位于启动区西北方向,包含启动区EA1路(不含)以南、EB3路(不含)以北、NA8路(不含)以东、NA9路(不含)以西区域内的所有次干路。工程范围为“三横四纵”共7条地面道路,总长约9.8千米,支线型综合管(网)廊约3.23千米,桥涵5座,并包括给水和排水管网系统、管廊内的燃气和热力工程预埋预留等工程的施工等工作。

  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项目负责人赵路辉表示,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的重点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城市雏形展现的重任。管廊及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对于启动区建设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管廊结构的全线贯通为后续管线及路基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赵路辉说。

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据悉,该项目自3月21日进场后,始终坚持和发扬“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并在雄安集团的指导和督促下,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昼夜施工,保证了管廊结构建设顺利开展。“其实我们在6月30日的时候已经完成了管廊结构施工,只是当时有几处现场道路导改和局部管线未解决,没有实现管廊的全线贯通。”项目副总工程师何海介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了电力隧道增加节点变更,以及筑梦公园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区施工导致作业面不足等困难。

  施工单位中建八局土木公司项目经理张乐表示,筑梦公园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区施工导致作业面不足是该项目施工最大的难点。“我们项目施工线路需要经过筑梦公园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区中间区域,由于两个项目边界建筑已经建设完成,中间只留下了16米的空间,已经不能使用常规的坡度开挖30米的方法进行施工。经过我们的商讨研究,形成了多种解决方案,在多方论证下,为了不破坏筑梦公园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区已有建筑,降低成本,我们选择了垂直开挖的方式。”

  据介绍,采用垂直开挖的方式施工会存在基坑侧面塌方的危险,为了消除安全隐患,项目采用双层支撑来确保施工安全。“管廊宽度为6.8米,为了给工程机械留出足够空间,我们开挖宽度为10米,加上支撑设施所占用的空间,施工空间非常小。”张乐说,“虽然难度很大,但是在我们的努力下,最终还是克服了这一难题,也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目前,雄安新区启动区各条管廊及城市骨干路网建设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启动区城市框架正加快形成。“我们将和施工单位共同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确保完成‘9.30’通车目标任务,为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贡献力量。”赵路辉说。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