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经济新动力新势能持续增强

2021-07-29 09:24:3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稳、进、新、优、好”

  河北经济新动力新势能持续增强

  “稳” 就是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

  “进” 就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持续巩固

  “新” 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加快培育

  “优” 就是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

  “好” 就是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

  在省政府新闻办7月27日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对外公布了我省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完成18739.3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4.6%,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

  对于这个成绩,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表示,全省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和挑战,经济运行实现了稳中恢复、稳中向好,夺取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稳、进、新、优、好”,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恢复、稳中向好

  “今年上半年,我省面临的情况极为特殊、环境尤为复杂。面对年初局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省上下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强力阻止疫情蔓延扩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周国华说,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是:“稳、进、新、优、好”。

  “稳”,就是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我省狠抓“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从经济增速看,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速为4.6%,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从就业和物价看,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比一季度末回落0.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经济核心指标保持稳定,表明全省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进”,就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持续巩固。我省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消费扩容升级,抓好企业包联帮扶工作,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从供给看,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夏粮再获丰收,蔬菜生产稳中有增,畜牧业生产持续向好,农业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增长面扩大,在40个行业大类中,实现增长的行业近8成,工业八大主导产业全面增长;服务业全面恢复,在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从需求看,上半年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86.3%、7.8%和5.9%,“三驾马车”实现了同向拉动,消费需求的拉动作用突出。二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8%,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定恢复。今年以来对外贸易持续好转,各月进出口总值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重点区域的拉动作用明显。

  “新”,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加快培育。我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上半年,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6%,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4%,超过第二产业37.5个百分点。新动能引领作用增强,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产品快速增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5个百分点;锂离子电池增长52.6%,太阳能电池增长34.3%。市场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快于一季度。

  “优”,就是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我省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1%,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8%。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4倍,两年平均增长24.9%。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今年以来各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好”,就是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我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项民生工程深入实施,扎实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上半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生产总值,也快于上年同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加快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力促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持续增强经济增长新动力新势能,取得了新成效。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巩固发挥,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占GDP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居三次产业首位。工业方面,八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均保持增长。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汽车制造业增长35.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3.3%,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23.1%。农业方面,优质、优势产业支撑作用增强。畜牧业规模化、机械化、良种化养殖比重不断提升,特色蔬菜播种面积和产量继续增加,具有区域优势的特色水果产量发展势头良好,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70%。

  新动能加快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加快,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5.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生物化学农药及微生物农药制造、显示器件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风力发电、集成电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型消费蓬勃发展,网上零售持续活跃,网上零售同比增长36.1%。新主体不断壮大,全省法人单位同比增长10.2%,延续上年以来逐季加快的增长态势。

  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1倍以上。协调发展成效明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备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加快推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绿色发展取得成效,我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持续好转,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继续低位运行。开放发展不断拓展,今年以来我省对外贸易保持两位数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省供给需求稳定恢复,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培育壮大,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经济运行保持了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周国华指出,下阶段,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把握“优”的方向,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