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逐梦奥运,闪光的不只是“金子”

2021-07-29 09:20:58 来源: 新华网

  毛同辉

  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廖秋云在举重女子55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银牌、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获得银牌、魏萌在射击女子双向飞碟射击决赛中获得铜牌……激烈紧张的东京奥运战报频传。可喜的是,赛场外,人们在热情关注金牌得主的同时,对那些获得银牌、铜牌以及没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也同样不吝点赞喝彩,“奥运的美丽不止金牌和冠军”“你们都很棒!是我们的骄傲!”

  是啊,在奥运盛会的领奖台上,闪光的不只是“金子”,每个名次的取得,因为同样浸润着备战的汗水和泪水,同样凝结着勇于挑战、拼搏进取的可贵精神,同样实践着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价值理念,所以同样熠熠生辉,光耀人心。

  金牌作为比赛中的一项至高荣誉,人人歆羡、备受关注。但是奥林匹克的意义却并非仅仅体现在金牌上,而更在于让人们从比赛中感受竞技运动的力量之美、速度之美,感受选手们在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中展示出的精神魅力、人格光芒,享受体育运动本身带给人们的快乐和精神的熏陶。

  更何况,赛场风云变幻,存在许多偶然因素,今天的银牌、铜牌得主,明天就可能站上金牌领奖台。像在这次东京奥运会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决赛上,为中国代表团拿下开赛以来第七枚金牌的“最萌年龄差”组合姜冉馨/庞伟,在此前进行的个人项目上,就都是各自获得了铜牌。这证明,银牌、铜牌虽不如金牌来得闪亮,但并不代表技不如人。

  人们“金牌”执念的逐渐淡化,反映的是社会心理的日愈理性和成熟。正因如此,人们才能更充分地享受竞技运动带来的快乐,更深刻地感受奥林匹克的精神之光,更深切地体会体育赤子们内心炽热的爱国情报国志。

  让我们继续关注奥运,为每一位奋力拼搏在奥运赛场上的健儿加油,为每一个成绩喝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