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水利系统开启全天候工作模式 全力应对汛期强降雨

2021-07-26 09:29:5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七下八上”盛汛期,省水利系统五个工作组

  开启全天候模式 全力应对强降雨

  当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盛汛期。从省水利厅获悉,近期降雨导致我省西部山区土壤已经饱和,再加上受降雨影响,目前我省部分水库正在调洪泄水,部分河道正在行洪,防汛形势严峻。为确保安全度汛,省水利厅坚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综合协调保障、指挥调度、应急处置与技术专家、南水北调、督导检查等5个工作组开启全天候工作模式,全力应对汛期强降雨。

  提前组织会商研判,开展预测预报预警。水文部门和气象部门紧密合作,对降雨范围、强度和受影响地区提前进行预判。抽调技术骨干,组建预测预报专班,对每一轮降雨所产生的洪峰和洪量进行测算,对重点河道和水库的实时洪峰流量、水库水位和水量等信息进行跟踪监测,实行滚动预报、实时修正,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省水利厅在盛汛期前提前下发关于加强水库防洪调度的通知。7月中旬以来,结合天气预报和河道径流变化,已发布调度指令超过80次。目前桃林口、黄壁庄等30多座大中型水库正腾库泄水,山区部分小型水库蓄满溢流。

  上下左右协同联动。利用防汛指挥调度系统,省水利厅随时和各地水利部门开展视频会商。根据各地雨水情动态,协调处理上下游和左右岸的关系,指导各地科学调度洪水,加强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堤防安全。

  持续开展督导检查。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利部门,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安排专人,对各地防汛责任人上岗在位情况和卫星电话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和通报。要求病险水库空库迎汛,堤防险工险段提前准备好抢险物资、设备和人员,确保安全度汛。(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