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新局面

2021-06-28 09:41:21 来源: 河北日报

  牢记初心使命 矢志干事创业

  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新局面

  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张国华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2017年2月23日和2019年1月16日两次亲临新区实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雄安新区设立4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精心指导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履行属地责任,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和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1+4+26”的高质量规划体系基本建立,“1+N”的政策框架基本形成,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展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水质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有序开展,保障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当前,雄安新区已经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阶段,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新阶段。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初心和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使命,以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为主要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发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风,不怕苦、不怕难,奋力开创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努力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人类城市发展史上“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

  开创新局面,需要加快形成新形象。雄安新区将是一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现代化城市,必须以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尽快显雏形、出形象。雄安高铁站去年年底建成投用,新区“四纵三横”对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网今年5月底全面形成。我们将持续强化新区内外、组团间道路联通,年底前实现新区重点组团主干道路快速连接,全面形成城市框架。坚持成片开发、混合开发、融合开发,聚焦启动区等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严格按规划高水平高质量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容东片区回迁安置和开发投运,做到建一片、成一片、用一片。大力度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形成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城市形象。强力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高质量推进雄安郊野公园、悦容公园等各类公园投运,打好新区蓝绿本底。

  开创新局面,需要加快建设新功能。雄安新区作为一座高水平高质量的未来之城,必须加快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功能,增强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我们正在根据各片区开发节奏,统筹推进道路、水、电、气、暖、讯等建设,合理布局一批展示中心、实训基地、办公场所等保障功能设施,高质量配置学校、幼儿园、医院等,确保基本公共服务现代化水平。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作用,实现智能化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与城市发展服务全面融合,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开创新局面,需要加快发展新产业。雄安新区发展新产业,主要体现在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上。当前,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在新区注册,一批北京高校、医院和企业总部即将落户雄安,我们将全面履行好服务保障职责,推动这些标志性疏解项目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坚持高端高新方向,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现代服务业等,围绕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配套引入研发单位和服务企业,形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链条体系。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全力确保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落户新区,全力推动雄安自贸试验区、启动区互联网产业园、金融岛等平台建设,努力把雄安新区打造成具有一流创新生态的国际城市。

  开创新局面,需要加快聚集新人才。事在人为,事业在人才为。雄安新区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立适应新区开发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区。新区正在全面实施一揽子“雄才计划”,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工作补贴、物质奖励、重点科研项目资助力度,提供“保姆式”优质高效服务,增强雄安对干部人才的吸引力。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强力打造一支能承担重任、稳定可靠的骨干基础干部队伍。

  开创新局面,需要加快构建新机制。雄安新区肩负着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历史重任,必须以顺畅的体制、充满活力的机制、强有力的融资能力保障新区建设发展。坚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实行“三集中、三到位、三个一”,推进“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打造投资建设项目规划、土地、建设、竣工验收“一条龙”服务,擦亮“雄安服务”品牌,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积极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加大对雄安集团市场化融资支持力度,创新片区建设开发模式,推动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形成良性循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完善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职能,理顺雄安新区与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管理体制,推动雄安逐步从新区管理体制过渡到城市管理体制。

  开创新局面,实现“五新”目标,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新区一切工作的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稳妥推进县乡换届、机关党建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立健全规范、高效、透明的监督管理体系,全面排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干部廉政、工程廉洁,坚决防止“楼房建起来、干部倒下去”,建设“廉洁雄安”,创造雄安质量。

  雄安新区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正在书写新的传奇。雄安新区将是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征程的奋斗旋律,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