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时客户端

6月28日大型民族歌剧《雁翎队》在省艺术中心上演

2021-06-27 09:29:18 来源: 冀时客户端

重回白洋淀,唤起红色记忆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型民族歌剧《雁翎队》

将于6月28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上演

  民族歌剧《雁翎队》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组织创作的重点剧目,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河北省艺术中心出品。今年民族歌剧《雁翎队》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和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这不仅是文艺工作者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重要体现,更是为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此次复排演出获得了各界关注和专家的高度认可,主创团队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对剧情、音乐、舞台呈现等方面进行了修改与调整。打磨后的《雁翎队》将于6月28日在省艺术中心倾情上演。

  本剧汇聚了编剧、词作家王晓岭、作曲家李昕、导演王延松、指挥拓鹏、舞美设计高树康、灯光设计张凤林、多媒体设计胡天骥、服装设计任萌、造型设计任小秋等著名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同时担纲本次演出的演员阵容强大,特邀中央歌剧舞剧院表演艺术家王庆爽、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黄华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声乐教师吕宏伟和省内优秀青年演员李胜军、梁利、柏林、程龙、王卿、王景文等携手演绎,河北交响乐团为乐队和合唱班底,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为群演班底,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一部优秀歌剧作品。

  故事梗概

  歌剧《雁翎队》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雁翎队的传奇战斗故事。八路军战士张淀生受命回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水上游击队——雁翎队,封锁日寇水上运输线。与张淀生青梅竹马的英莲在张淀生和张大娘鼓励下参加雁翎队,在战斗中成长。千顷苇塘摆战场,雁翎队神出鬼没,鬼子兵闻风丧胆。英莲的哥哥刘金财被地主汉奸收买投敌。敌人围剿雁翎队,张淀生的妹妹小菱不幸被捕。英莲勇闯虎穴救小菱,设下诱敌之计,将敌人引进雁翎队埋伏圈,自己壮烈牺牲。张淀生率雁翎队全歼陷入苇塘的日伪军。

  “鱼儿鱼儿游开吧,我们的船要去战斗了。雁儿雁儿飞去吧,我们的枪要去把敌杀......”

  在当年雁翎队战斗过的地方,如今新儿女们正建设着生机勃勃的雄安新区。

  (该剧部分情节取材袁静、孔厥长篇小说《新儿女英雄传》)(作者:刘文婧 图片:孙利人、闫建超)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