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节点回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进程

2021-06-28 09:40:39 来源: 河北日报

  ★中关村管委会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2017年12月29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签署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吸引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推进各类创新主体、创新要素融合互动,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衔接,共同打造布局超前、体系完备、宜业宜创、引领未来的科技新城。

  ★民大附中、人大附小援助雄安新区办学

  2018年11月12日,容城县政府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援助办学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容城中学举行,正式确立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与容城中学、容城镇第一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与容城县沟西小学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雄安校区和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挂牌成立,标志着在京部属高校支持新区教育发展开辟新局面。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开工

  2019年9月20日上午,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交钥匙项目正式开工。

  “三校一院”项目,由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全额投资,在雄安新区建设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一所,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分别由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由雄安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进行管理。

  ★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加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合作协议

  2019年10月21日,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北京市学习考察,深化京冀务实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

  座谈会上,两省市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合作协议》。中关村和雄安新区负责同志签署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加快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合作协议》。

  ★雄安新区积分落户政策正式出台

  2021年1月1日,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和《河北雄安新区积分落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两个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在雄安新区试行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制度。

  为逐步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向雄安新区集聚,“两个办法”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积分落户和居住证政策予以了优先保障。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人口实行积分落户与人才落户双轨并行机制。(记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