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作家看雄安”文化行系列活动第十五站——走进北何庄,随林莽先生寻访白洋淀诗歌群落

2021-06-20 20:53:5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0日电 6月18日,白洋淀诗歌群落重要成员、《诗探索》作品卷主编、诗人林莽以及著名诗人商震、刘立云、陈亮、李点、烟驿等一行十余人,重回白洋淀,深入探访白洋淀诗群的主要活动和发源地——安新县大淀头和北何庄。

  “雄安作家看雄安”文化行系列活动第十五站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6月19日上午,“‘雄安作家看雄安’文化行系列活动第十五站——走进北何庄,随林莽先生寻访白洋淀诗歌群落”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活动由安新县文旅局和作家协会主办,《半月谈》原主编、诗人林双川,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原局长王迦梁,安新县作协名誉主席李卫东,作协主席阿民和作协部分成员30余人参加了寻访活动。

  上世纪60年代末,林莽、芒克和多多等来到白洋淀水乡安新县下乡插队,并开始诗歌创作。在那个特殊年代,白洋淀诗歌群落以白洋淀水乡为依托,注重书写自己生命的真挚体验,为80年代“朦胧诗”席卷全国奠定了基础。

  林莽先生曾在北何庄工作生活6年,和当地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雄安作家看雄安”一行人参观了林莽先生旧居,探访当初林莽任教的村小学校,听他和房东家人讲述当年的生活轶事。在林莽旧居前,参与活动人员纷纷与林莽先生及乡亲们合影留念。参观后,一行人在北何庄白洋居举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林莽先生介绍了当年白洋淀诗歌群落的形成和发展,并感谢当地乡亲给予的关心和帮助。房东李栋人深情回忆了当年林莽先生和乡亲们的深厚情谊,以及他返城后对当地乡亲们的帮助和关照。一位乡亲和一位文友分别深情朗诵了林莽先生的诗歌《五月的鲜花》《德增哥》,在场的人潸然泪下。同行的《诗刊》原主编商震先生,谈到了对诗歌的理解:这平凡生活里的真善美就是诗歌最打动人的部分。《解放军文艺》原主编刘立云先生则从另一个角度谈到了当年插队知青对当地人生活的影响,促进了乡村生活里对城市文明的启蒙和向往。

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林莽先生和白洋淀诗歌群落用具有历史价值的诗歌作品,为白洋淀文化的兴盛增加了亮点。林莽先生对曾经养育过他的这片水域和村庄永怀热爱,并多次重返白洋淀,组织写作和文化活动,为白洋淀诗歌文化名扬海内外、为促进白洋淀文化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片文化底蕴深厚,曾经萌生无限诗意的土地,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期待它更美的诗篇和未来。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