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助力雄安“无废城市”建设①丨减少使用塑料制品

2021-06-19 15:40: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随着中国“无废城市”试点工作逐步深入,由点及面的示范效应逐渐呈现。“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雄安新区已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哪些事情做起,助力雄安新区“无废城市”建设呢?一起来看!

减少使用塑料制品

  我国早在2007年就发布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2020年初发布了新“限塑令”,塑料制品带来了便利,也给环境带来了压力与危害,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使用以下物品。

  1. 不可降解的塑料袋;

  2. 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

  3. 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

  4. 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如一次性勺子、叉子、杯子等;

  5.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吸管;

  6.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

  7.以不可降解塑料棒为基材制造的一次性塑料棉签;

  8.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这类产品主要有:为起到磨砂、去角质、清洁等作用,有意添加粒径小于5毫米的固体塑料颗粒的淋洗类化妆品,如磨砂膏、沐浴剂、洁面乳、牙膏、牙粉、香皂、剃须泡沫、洗发水、卸妆水等;

  9.酒店、宾馆提供的一次性塑料用品,如梳子、牙刷、洗涤护理品容器(如沐浴液、洗发梳)、浴帽;

  10.快递包装使用的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需要注意的是,基于卫生及食品安全目的,用于装盛散装生鲜食品等商品的塑料预包装袋、连卷袋、保鲜袋等以及牛奶、饮料等食品外包装上自带的吸管等暂不禁止使用,但在使用时我们要尽量节约,或者积极寻找替代物,减少使用情况。

让我们一起做个快乐的“自带派”

  1.去附近的超市或菜市场,自备可降解塑料袋、布袋或菜篮子。

  2.外出就餐,携带自己的餐具和水杯,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纸杯、瓶装水。如果要打包,记得带上自己的便当盒或者使用可降解餐盒。

  3.使用纸吸管或者自带玻璃等其他环保材质吸管。

  4.理性购物,适当减少网购和由此产生的快递包装。

  5.住酒店、出去旅行自己携带洗漱用品,不使用酒店的牙刷、梳子、拖鞋等一次性用品。不使用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6.如果农田、果园等地需使用农药,应严格按照雄安新区有关要求妥善处置,不得随意丢弃农药外包装。

  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助力雄安“无废城市”建设,共创美丽雄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