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公安局开展2020年防范新型诈骗知识竞赛活动

2020-11-07 21:26: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7日电(记者黄海)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诈骗高发态势,宣传防范新型诈骗相关知识,提升新区群众防范意识,11月6日,雄安新区公安局在容城县三贤文化广场开展2020年防范新型诈骗知识竞赛活动。

  雄安新区公安局2020年防范新型诈骗知识竞赛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本次活动由雄安新区公安局主办,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中心、综合执法局等协办,旨在把防范新型诈骗违法犯罪知识普及给新区群众,揭露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增强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从源头控制和减少此类案件发生。

  “电信网络一涉钱,十条信息九条骗”“天上不会掉馅饼,高额收益要提防”“朋友在网上称有兼职刷单收入高的‘活’介绍给你,你参与吗?”“有人自称是您的领导上司,要求您给他转账,该怎么办?”……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播放电信诈骗宣传短视频、防范新型诈骗知识抢答等形式,有效筑牢新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此外,现场民警还上台与群众交流互动,介绍了新型电信诈骗的方式、特点、常用手段等,并针对电话、短信、网络等常见的电信诈骗方式和不断更新的诈骗手段,从识破骗局和被骗后的补救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提示”等内容。同时,民警提醒群众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遇到自己不熟悉的电话、信息要冷静思考,务必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汇款,一旦遭遇或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求助,确保个人财产安全。

  新区群众积极参与防范新型诈骗知识抢答。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活动现场,中国电信雄安分公司、保定银行雄安分行等多家驻新区企业也在现场宣传展位醒目位置张贴、放置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提示及宣传折页,向新区群众普及相关知识。

  据雄安新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诈骗是通过电话、网络等实施非接触性的诈骗犯罪手法,近些年来层出不穷、花样繁多,极易导致群众财产受损。9月以来,新区公安局通过微信公众号《雄安之剑》组织新区广大网友进行线上“2020年防范新型诈骗知识竞赛活动”,获得新区群众的积极响应,线上答题次数近1.5万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此次线上线下活动的开展,让新区群众较全面地了解了安全防范新型诈骗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反诈意识。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