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征迁丨相册里的孟庄记忆

2020-11-07 21:25:1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7日电(记者封俊龙)雄安新区2020年征迁安置工作如火如荼,雄县大营镇孟庄村征迁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主动搬离祖祖辈辈生活的故土,奔向新区美好生活。孟庄村也因此成为新区2020年首个拆除完毕的整体搬迁村。为了给大家留下故乡的记忆,大营镇邀请雄县摄影家协会的18名摄影师为全村村民留下了珍贵的影像,将孟庄记忆留在了相册里。

《大营镇孟庄村》相册。任志伟 摄

  “拍照当天,村里就像过年一样,出嫁的闺女、在外上班的人、上学的孩子们都回到了村里,争着跟老房子合照,别提多热闹了!”孟章月是孟庄村红白理事会理事,拍照那天,他的三个儿子和孙子孙女都回到了村里,一家13口人跟老房子拍了合照。“我在这个村子住了大半辈子,村子虽然拆了,但是能有一个相册,没事儿能看看,回忆回忆确实挺好。”孟章月摩挲着《大营镇孟庄村》相册封面说,“几十年的故土,现在搬出来,确实有点舍不得。”

孟章月一家13口合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孟章月1983年退伍回家后便一直住在村里,他见证了孟庄村的发展,也熟悉村子里的每间房子、每个人,就连在街上玩耍的孩子,他都知道叫什么。“当时的孟庄村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大。”翻开相册的第一页,孟章月指着孟庄村航拍图,给记者讲起了村子以前的故事。“那时候大家都很穷,收麦子都是要拔的,麦秆用来当柴烧,每到过年过节,大家还要排队推碾子磨面。”孟章月回忆说,“后来就有了小拖拉机,再后来有了收割机,大家的生活好了,村里人口多了,房子也越盖越多,村子也越来越大。”

孟章月指着孟庄村航拍图,给记者讲起了村子以前的故事。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这是我们村的老寿星李金全,现在90岁左右了。”“这是孟祥成,他的父亲是我记忆里最早的老支书。”“这是大孝子崔可新,母亲瘫痪在床多年,都是他和兄弟俩人照顾。”“孟祥光也是大孝子,不管他走到哪,回来的时候肯定要给父母带好吃的。”……孟章月一边翻着相册,一边讲每一家的简要情况,“希望以后回迁,村里人还能住一起,一起看看这本相册。”

孟章月夫妇和小孙子一起看相册。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征迁工作中,孟章月作为村民代表经常带着征迁工作营队员入户结缘。“虽然大家都舍不得离开故土,但是都特别支持新区征迁工作,每到一户,都是水果、茶水摆好,迎接工作队员。”孟章月说,“大家都知道,这是我们生活的重大转折点,是迈向美好未来的起点。”

孟章月夫妇和儿媳妇、小孙子在箱包门店合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现在孟章月夫妇住在白沟,与做箱包生意的大儿子和三儿子两家人一起生活。“孩子们的箱包生意正在扩大规模,我帮着他们忙活忙活,老伴儿帮他们带带孩子。”孟章月介绍,现在他们的箱包生意每年营业额能达到二三百万,还注册了“顽皮少年”商标,目前已经有7款自主品牌的箱包产品在市场上售卖。“新区设立以后,我们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孟章月笑着说,“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新区征迁工作,养好身体,等着未来享受新区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