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抗美援朝老兵槐青云:一辈子为人民服务!

2020-10-25 10:05:5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5日电(记者崔利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雄安新区容城县八于乡大八于村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槐青云今年96岁高龄了,但唱起这首战歌时依然铿锵有力。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无数志愿军战士用青春和热血写下对祖国的忠诚。青山不老,壮志犹存!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槐青云的孙子讲述了爷爷当年保家卫国、守护和平的故事。

96岁高龄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槐青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1925年,槐青云出生于容城县八于乡大八于村,家中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三。在那个动荡的战争年代,槐青云家里很穷,后替兄从军,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槐青云曾参加过胜芳保卫战、平津战役。1949年10月1日,槐青云参加了开国大典阅兵仪式。1950年6月,美国悍然出兵入侵朝鲜,甚至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直接威胁到新中国的安全。危难关头,应朝鲜方面请求,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果断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年轻时的槐青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我爷爷所在的炮兵部队也进入了朝鲜,击落美军战斗机数架。经过几年艰苦的战争,抗美援朝志愿军终于取得了胜利,停战协议得以签订。”槐青云的孙子说,朝鲜战争结束后,爷爷随所在的炮兵部队返回北京,守卫首都。后来爷爷因家里缺少劳动力,特向部队申请退伍,回到老家务农,之后还担任过村支部书记。

  “在抗美援朝战役中,爷爷被一枚炮弹爆炸后的碎片击中腿部,负伤后倒在了血泊中,很长时间站不起来,最终不知道是怎么回来的。爷爷多次提起那次战役,总是感叹就仿佛是捡了一条命。”孙子说,因为那次战役受伤,爷爷后来患上了老寒腿,发病时十分难受。但也因为爷爷的勇敢,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曾荣获了三等功。

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槐青云的勋章。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解放战争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在这些军功章背后,是难忘的战争记忆。“爷爷知道战争的残酷,经常教育我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孙子说,家里现在属于四世同堂。爷爷虽然老了,但他一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为人民服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路,我们新的一代更应全力以赴,为“千年大计”奋斗!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