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征迁丨雄县孟庄村房屋拆除完毕

2020-10-23 21:47:5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3日电(记者封俊龙)10月22日17时18分,随着最后一处房屋拆除完毕,雄安新区雄县整体拆迁村孟庄村154处房屋拆除完毕,成为2020年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首个完成拆除的整体拆迁村。

孟庄村房屋拆除现场。朱峙委 摄

  孟庄村位于雄安站北侧0.5公里处,全村共有154宅193户,527人。村总面积839.8005亩,其中,村庄面积124.1565亩,耕地及其他面积715.644亩。

  据大营镇党委书记王胜介绍,由于孟庄村距离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较近,随着项目建设推进,2019年下半年时,大营镇便提前对该村征迁工作进行统筹谋划,今年年初,大营镇就开始对群众关心的村人口数量和各户承包地亩数进行了统计并公示。同时提前将镇里的法务人员请回,解决村内历史遗留问题,消除村民疑虑,为孟庄村征迁安置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孟庄村房屋拆除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我们工作队是10月9日进村,10月15日全部房屋腾退完毕,并立即开始了房屋拆除工作。”王胜说,“孟庄村是个小村子,民风淳朴,在前期做工作时,村民都非常配合,而且还自发成立了由20余名村民组成的征迁志愿者队伍,积极配合征迁工作,很多村民在上半年,就已经租了房搬了家,非常积极,我非常感动。”

孟庄村征迁安置工作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据悉,为了加快推进征迁工作,大营镇整理了一张全镇其他村的所有村干部与今年征迁村村民的关系表,以备需要时做工作。此外,还将2019年两个整体征迁村南刘庄村和许庄村村干部纳入到孟庄村及其他分步征迁村工作营,用现身说法的方式,为2020年征迁安置工作助力。“孟庄村最后两户村民的思想工作,就是南刘庄村村干部做通的。”王胜说。

村民正在领取腾退奖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记者于10月16日对孟庄村进行了采访。当天,孟庄村村民、征迁志愿者曹晓东的房子刚刚拆完。“在这个房子住了25年,确实很舍不得,但是我知道未来的生活会更好,有舍才有得。”曹晓东介绍,他于10月13日便腾退完毕,已经住进了过渡房。“我已经填了腾退奖励的申请表,明天就能拿到2000多块钱的腾退奖励了。”曹晓东说。

  73岁的老支书王旭伟在村里住了一辈子,很多宅基地都是他亲手分给村民的,看着有的房子被拆除,说话已经非常困难的他,一边支支吾吾地说着话,眼泪一边不住地流。“房子早就给他租好了,但是他总是舍不得走。”王旭伟的儿子指着已经拆除了窗户的老房子说,“我今年34岁了,我小时候照片的背景就是这老房子,都是老爷子的心血,我们只能多拍点照片,给他留点念想。”

刘立英在讲房子的历史。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在征迁工作中,我必须得起到带头作用!”刘立英是一名初中教师,在村里生活了半辈子的他,在征迁工作启动后,积极配合征迁工作,并主动要求成为“第一拆”。“拆房那天我在县里有个会,赶回来的时候已经拆了一户了,所以我只能做‘第二拆’了。”刘立英说,“我能够感受到征迁工作队员的认真负责和对群众的真情和真心,所以我们大家都非常支持征迁工作。”采访时,刘立英给记者讲了工作雷厉风行的付建彬、协调能力非常强的文东祥、认真负责的刘金龙等工作队员的故事。“他们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我们怎么能不支持呢?”刘立英说。

  “虽然房屋拆除完毕了,但是孟庄村的征迁工作还在继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将继续用真情换真心,做好群众工作,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满心欢喜地等着住新房。”大营镇党委书记王胜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