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阅读正文

坐着高铁赶飞机,京雄铁路北京段迎来开通一周年

2020-09-27 09:17:06 来源: 北京日报

  9月26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迎来开通运营一周年。开通一年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累计开行列车2404对,累计旅客到发总量152616人次。

  目前,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大兴机场至雄安段)已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行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线路开通运行后,将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半小时交通圈。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作为智能高铁“新标杆”,全长仅92.03公里的京雄城际铁路承载了多个“首”光环。

  首条——京雄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地区首条实行电子客票的线路。2019年9月开通运营时,该条线路便实行“一证通行”,铁路部门还按照不同车次和时段实行浮动票价。

  首座——大兴机场站是京津冀区域首座安装平移式站门的车站,能够最大限度减少列车运行对站台候车旅客影响。同时,平移式站台门与站台边缘保留了1.2米的缓冲平台,避免不同车型与站台门不对位情况。

  首个——大兴机场站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地下,是世界上首个高铁下穿机场的车站,实现高铁与航空、地铁、公交、出租等交通方式的立体换乘。始发站北京西站也是京津冀区域内唯一一座高铁、普速、市郊铁路和城际铁路于一身的车站,多种交通方式无缝换乘。

  在服务旅客出行方面,京雄城际铁路也让旅客体验到“坐着复兴号赶飞机”的新鲜感。

  亮点一:打造城际旅客“专属通道”。北京西站增设京雄城际列车,验票专口和候车区,最大限度方便城际旅客通行;大兴机场站则设置了“四区一室”——重点旅客候车区、军人候车区、儿童娱乐区、商务座候车区、母婴室,营造舒适温馨的候车环境。

  亮点二:服务“零距离”。大兴机场站设立综合服务中心,采用开放式服务,面对面与旅客交流,提供问询、票务、公安制证等服务。为方便与来往大兴国际机场的国际旅客沟通,车站还配备了手持同声翻译机。

  亮点三:服务“智能化”。大兴机场站设置了14台新型多功能自助终端,采用新型验检合一自助闸机,将传统的安检、验证、候车、检票流线,改为安检、候车、验检流线,节省旅客旅途时间。旅客不知道的是,大兴机场站还采用智能楼宇监控和控制系统(BAS系统),实现电梯、消防火灾自动报警,远程操控屏蔽门、风机、照明等设备,为旅客出行提供“智慧”保障。(记者金可)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