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水专项白洋淀项目课题一调度会召开

2020-09-25 14:41:5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25日电(记者崔利杰)为掌握雄安新区水专项白洋淀项目各课题任务研究进展,落实好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近日,中国雄安集团重大项目办会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在北京召开雄安新区水专项白洋淀项目课题一调度会,听取课题负责人关于水专项白洋淀项目课题一关键技术研发进展、阶段性成果及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等方面工作汇报。雄安集团重大项目办主任王明良对课题成果进行审核指导,与会双方共同为促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及生态补水建言献策。

调度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雄安新区水专项白洋淀项目全称为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其中课题一“白洋淀-大清河生态流量调控与水资源保障技术研究”针对新形势下现有白洋淀及大清河水系生态需水机制不清、生态补水不确定等问题,研究优化配置白洋淀-大清河生态流量,保障雄安新区及白洋淀生态用水安全。课题一下设5个子课题,包括子课题一“白洋淀-大清河入淀河流生态需水研究”、子课题二“白洋淀-大清河流域水源涵养林结构优化与输水通道连通技术”、子课题三“白洋淀-大清河流域种植业结构调整与用水优化方案”、子课题四“白洋淀-大清河流域多源补水对淀区水环境影响极其污染风险防控”、子课题五“白洋淀-大清河流域多水源优化配置与补水综合保障技术研究”。

  会上,课题一负责人和5个子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研究进展及成果、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项目技术负责人河北大学雄安生态环境研究院院长王洪杰对课题及子课题研究成果进行点评,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王明良表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赋予更高的地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明确提出了“建立多源补水机制,逐步恢复淀区面积”,实现“淀区生态系统结构完整、功能健全”的修复目标和要求。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雄安新区水专项白洋淀项目课题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局部实现了创新和突破。课题一牵头单位在落实法人负责制、驻点工作机制、课题组织管理、研究成果等方面均处在项目各参与单位前列,课题成果对支撑雄安新区生态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承担雄安新区水专项白洋淀项目课题研究的各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强化系统观念,为新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环境作出贡献。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雄安集团重大项目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课题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