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容城县: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2020-08-13 11:11:3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3日电(记者黄海)“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今年以来,为呵护青少年成长,培育雄安新区建设的未来人才,共青团容城县委坚持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切实引领凝聚青少年、组织动员青少年、联系服务青少年。

  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今年以来,容城县委县政府、共青团容城县委十分重视团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先后邀请清华大学教授为容城县青年讲党课,积极组织团员青年线上参加共青团“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理论。同时,该县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积极筹办纪念五四运动、组织“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等主题团日活动,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共青团容城县委积极组织团员青年上党课。共青团容城县委供图

  另一方面,该县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聆听容城县援鄂医务人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多形式引导团员青年爱党爱国,做向上好青年;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发挥“容城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平台作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传播权威信息,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在疫情期间,通过文明倡议书、微视频、朗诵、漫画等多种形式,宣传和引导青年积极参与抗疫志愿行动、学习雷锋精神、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活动,通过新闻宣传、知识科普等形式,广泛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安全生产、禁毒等工作的重要意义,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作用。

  强化基层组织凝聚力

  在“五四”“六一”等重要节点,容城县开展评比表彰“五四红旗团委(总支、支部)”“优秀共青团员”“容城县优秀少先队集体”“容城县优秀少先队员”“乡村好青年”“我身边的最美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之星”等先进集体和青少年,扩大榜样引领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突出示范引领,激励广大青少年学习榜样、奋勇争先、不断进步,积极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容城县优秀青年党员积极参加支部联建活动。共青团容城县委供图

  同时,该县积极组织支部联建活动,联合北京中建地产公司建立“青年共建示范点”,联合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团企共建,互帮互学、互促互进,增进青年思想和工作交流,不断提升创新和服务意识;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持续做好在新媒体中构建共青团“新支部”,把“线上活动+”模式融入到青年服务工作中;建立“智慧团建”系统网上平台,聚焦基层团务管理,提高基层团的组织建设,扩大组织有效覆盖,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定期召开中国少年先锋队代表大会,精心筹备开展“六一”系列活动,向基层少先队组织赠送图书,加强少先队精神文化建设。

  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活动

  容城县积极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完善志愿活动组织开展形式,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激励机制,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和社会公益服务。该县定期组织“学雷锋送温暖”月志愿服务活动和清明祭扫,结合“大美雄安,幸福容城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助力高三学子返校、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行动。

容城县青年志愿者参加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共青团容城县委供图

  今年疫情期间,该县组织建立疫情防控志愿队和战疫突击队,引导青年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容城县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协助政府、社区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活动467场次,参与3607人次,充分彰显了新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风貌,发挥了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