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探访|河北保定大力推进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

2020-08-11 09:45:5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绿屏相连 绿廊相通 绿环相绕

  ——保定大力推进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探访

位于徐水区大因镇的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绿意融融。通讯员宋文斌 摄

  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涉及高阳、清苑、徐水、定兴、白沟新城、高碑店6个县(市、区、管委会)22个村,总长度超过215公里,截至目前共完成造林7.4万亩

  保定市大力推进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在雄安新区沿线打造宽500米的高品质生态林带,为雄安新区未来发展提供生态缓冲,同时提升保定市平原区生态承载能力。截至目前,保定市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共完成造林7.4万亩,初步建成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绿环相绕的一体化生态衔接带。

  保定市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涉及高阳、清苑、徐水、定兴、白沟新城、高碑店6个县(市、区、管委会)22个村,总长度超过215公里。该林带建设所需的建设资金、土地、后期管护等如何解决?保定市相关县(市、区)因地制宜,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了有益探索。截至目前,高阳、清苑等6个县(市、区、管委会)用7000多万元的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近5亿元,有力推动了保定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

  钱从哪来?

  ——创新造林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

  7月30日,在位于徐水区大因镇崔迪城村的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一棵棵伸展着枝叶的国槐、榆树等随风摆动,焕发着勃勃生机。负责这片林带建设的造林大户任惠群带领工人正在进行剪枝、浇水等管护工作。

  “目前,像任惠群这样参与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的造林大户或绿化企业,徐水区已经有13家,总投资1.18亿元。”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徐水分局造林技术股股长崔占福说。

  徐水以前实施的造林绿化工程大多数采用工程造林模式,由政府进行投资,每年仅土地流转费用就超过1亿元,财政负担日益增加。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如果还采用这种模式,将进一步增加财政压力,不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为此,徐水区运用市场化手段吸引造林大户或绿化企业参与林带建设。2019年10月,徐水区面向社会公开招选参与林带建设的造林大户或绿化公司,明确提出区政府每年每亩负担1000元土地流转租金,造林大户或绿化企业每年每亩仅负担290元。“除此之外,在造林模式上,徐水提出生态林与苗圃花卉相结合、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这样在造林的同时也能依靠育苗、卖苗获得收益。”任惠群说。

  在这一措施的推动下,包括任惠群在内共有53家造林大户或绿化企业报名参加。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13家脱颖而出。

  目前,徐水区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已经全部完成,总投资超过1.32亿元,其中政府投入仅为0.14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占总投资额的88.6%。据了解,包括徐水在内这6个地方均引进了社会资本参与林带建设,推动政府要绿、企业(造林大户)得利、社会受益多方共赢。

  土地怎么解决?

  ——讲政策、解难题,政府做好引导和服务

  “造林的主体是绿化企业,但政府不能大撒把,特别是作为造林关键环节的土地流转工作,更要发挥好引导和服务职能。”高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任科员高凤彩说。

  在位于高阳县东何家庄村北的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保定景岚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王艳肖正在拔草。“我家流转了4亩地,每亩每年有12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比我种玉米、小麦的收入还多二三百元。我现在给绿化企业打工,每天有130元的工资。”对于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的王艳肖来说,土地流转无疑是件好事。

  然而,这项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并不容易。“土地流转工作涉及4个乡镇22个村2000多户村民,有些乡亲想不通,好好的地不种,改种树?”高凤彩说,面对这种情况,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解难题。

  针对群众提出的“林带建设堵塞地头,影响剩余土地耕种”的问题,他们在保证造林密度的前提下,对株距进行调整,确保播种机、收割机等农用机具能进地耕作;针对群众提出的“剩余土地太少,不值得耕种”的问题,他们根据群众意愿,将剩余不足0.5亩的土地纳入造林范畴并享受同等标准的土地流转租金……

  “农户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土地流转工作就好开展了。”高凤彩说,今年春天他们用不到20天的时间,就完成8300多亩的土地流转工作,为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保证造林效果,高阳县要求造林大户和绿化企业栽种的苗木要选用品种纯正、生长健壮、根系发达、无机械损伤且胸径达到4厘米以上的优质壮苗,并且栽植密度要达到每亩45株以上;同时,要保障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85%以上,否则将不能享受每亩1000元的政府补贴。

  质量怎么保证?

  ——专业化造林、精细化管理,变“造林”为“造景”

  成片的绿茵、精美的山石、相互呼应的低矮灌木与高大乔木……驱车行驶在白洋淀大道,两侧的绿化景观节点令人眼前一亮。

  白洋淀大道位于保定主城区东部,是该市连接雄安新区的主干道,长度为14公里,其道路两侧的绿化工程是清苑区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清苑区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引进河北华秀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实力雄厚的公司,采用远乔木、中灌木、近花草的布置手法,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简洁明快的绿色景观带。

  “白洋淀大道未设置非机动车道,限速70公里/小时。我们在保证驾驶者有足够视野和视距的前提下,通过栽种碧桃、金叶榆、白皮松等树种打造红、黄、绿颜色相间的景观带,并在前营村、臧庄村等4个重要节点建设景观节点,形成一条连续不断、动中有变的多彩廊道。”河北华秀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子龙说。

  “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是我们对接雄安、服务雄安的重要工程。因此,在挑选合作公司时,我们极为慎重。”保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清苑分局党组书记王福增说,只有园林绿化资质达到二级,且3年内完成至少2个5000万元以上市政工程的公司才能入围。

  入选的绿化企业在林带建设项目中,要接受监理单位的全程监督,同时,由国有控股的荣清公司作为融资平台,以抵押担保方式为项目办理融资贷款,贷款获批后由相关部门或机构对该项目进行评估,并由政府协助完成收购工作。另外,该项目收归国有资产后,政府将委托企业负责管护、运营。

  参与林带建设的保定林韵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雷雷说,他们严格对照5A级景区标准进行林带建设,在造林工作中充分考虑色彩搭配、层次设置,变“造林”为“造景”,努力把该区域打造成大规模、高规格、景色美的森林公园。在地下铺设供水管网,在地面设置取水点,实行定向浇水,在确保成活率的同时尽量做到节约用水;同时,在树种选择上尽量做到多样化,避免病虫害大面积发生,为后期管护等打下坚实基础。

  “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不仅是绿化工程,更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民生工程。”基于这一认识,清苑区将这项工作与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进行综合考虑、全盘谋划,积极发展观光旅游、民俗食宿等项目,推动该区域内村镇居民增产增收,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6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