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雄县米东大村:美丽蝶变焕新貌 乡村振兴踏歌来

2020-08-11 09:01:46 来源: 长城网

  季夏时节,万物葱茏。走进雄安新区雄县米家务镇米东大村,目之所及,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街道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文化墙绚丽多彩。据了解,该村以“党建+”模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全村居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一幅舒适恬淡、清新怡人的田园画卷正徐徐铺展。

米东大村内干净整洁的街道。陶雪 摄

  “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我们村从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立村产业、巩固提升基础设施改造、弘扬民族文化等方面入手,这几年来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米东大村万象更新,让党支部书记兰占友倍感激动和自豪。

  兰占友介绍,米东大村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突破口,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干在前列,主动带头清理垃圾杂草杂物、拆除私乱搭建。都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自觉加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人人都是环境监督员,户户都是环境保洁员,村内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乡村振兴,组织引领是保障。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近年来,米东大村坚持以抓党建促全局为目标,在兰占友的带领下,米东大村班子坚强有力,分工明确,团结干事,履职尽责。严把党员入口,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注重后备力量培养。通过集中培训、学习考试、党课教育、党员带头示范,党员联系户制度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米东大村的党群服务中心。陶雪 摄

  此外,米东大村以“党建引领、空间共享、服务多元”为理念,投资18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雄县首个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培训教育、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配有综合服务站、党群服务大厅、党建文化展示区、农家书屋、可容纳百人的多功能会议室、文体活动广场,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打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书记有思路,村民有出路。“以前的米东大村,产业结构单一,尽管比周边村子状况好一些,但从全县经济发展的大背景来看,米东大村是落后的。”兰占友说,他顶住村民们质疑,提出了“工业兴村”的发展思路,立足本村交通区位、地缘资源优势,在集体资金筹措不足的情况下,个人投资500余万元建起了电线电缆厂,红火的生意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与信任。

  此后,米东大村加大了招商力度,科学规划,大力发展壮大电线电缆和塑料管材行业,谋划建设了占地80亩的工业园区,带动发展物流交通运输业,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

米东大村的东大民族园正门。陶雪 摄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近年来,米东大村投入大量“真金白银”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完成道路硬化、主干路绿化、旱厕改造、路灯铺装,一件件惠民实事,一桩桩暖心工程,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

  为了让村民尽享“村在林中,人在园中,花草相伴”的乡村乐趣,米东大村整合现有资源,在空地上铺草坪、栽树木、种花卉,逐步把脏乱差的空地改建成了小公园、小绿地。茶余饭后,基础设施及休闲健身功能更加完善的“米东大村民族园”文化广场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乘凉聊家常、散步健身、跳广场舞、扭秧歌、孩子们嬉笑玩耍,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

米东大村内的小公园,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陶雪 摄

  兰占友告诉记者,村里将着力打造一个集保护生态、美化环境、文化传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文化主题广场,目前已完成亭台、休闲长廊、音乐喷泉、地面硬化亮化、绿植花卉等景观建设。建成后的文化主题广场结合米家务镇特有的红色文化底蕴,将进一步推动米东大村乡村振兴建设的步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正阔步走来。(记者 刘师豪 通讯员 陶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