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看建雄安丨容东片区建设现场的打油诗火了

2020-08-10 11:12: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雄安管廊项目施工现场。中建八局阳威 摄

  中国雄安官网8月10日电(靳新平、崔利杰)正值三伏季,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雄安管廊项目建设者不畏高温酷暑,顽强奋战,力争在100天的时间内完成10.5万立方米混凝土、3.2万吨钢筋的施工任务。近日,记者走进中建八局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雄安管廊项目4号桥梁施工现场,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建设者们默默付出的生动故事。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雄安管廊项目的施工人员正在查找安全隐患。中国雄安官网靳新平 摄

  雄安管廊项目是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等各种工程管线于一体,是保障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当记者来到4号桥梁施工工地时,正赶上下雨天,这时,从泥泞的道路上走来两位建设者,他们冒着大雨正在查找建设工地上的安全隐患。这两位建设者一位是来自湖北省鄂州市的鲁俊,另一位是湖南省岳阳市的陈洗明。鲁俊今年38岁,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目前是中建集团设备事业部雄安管廊项目作业队长。58岁的陈洗明是项目技术员。

  鲁俊说,他与陈洗明相差20岁,属于忘年交。对于这段特别的缘分,还要从打油诗说起。

工作中的鲁俊。中国雄安官网靳新平 摄

  2006年,鲁俊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中建八局工作。他是跟着中建八局承建的项目走,先是在北京工作了1年,然后来到某高铁项目担任技术员,一干就是5年。

工作中的陈洗明。中国雄安官网靳新平 摄

  陈洗明,1979年高中毕业后,由于家里兄弟姐妹众多,不得不放弃学业到建筑工地打工。陈洗明从模板工、架子工、钢筋工、混凝土工干起,又先后自学了建筑工程中的视图、制图等知识,逐渐成为建筑工地上的技术能手。凭着一手好技术,陈洗明带领着自己的施工队伍,辗转全国多个省份的高速、铁路项目施工工地,兢兢业业搞项目建设。

陈洗明在湖北省某工程模板上留下的打油诗。鲁俊 摄

  2012年,鲁俊调到湖北省某工程项目工作,当他走到施工现场的时候,一首打油诗引起他极大的兴趣。在场的施工人员告诉鲁俊,这首打油诗是他们的领队陈洗明写上去的。就是从那年起,鲁俊和陈洗明相识,也成为好同行好友。鲁俊说:“陈洗明是个很用心的人,他在施工现场的模板、混凝土面、钢筋网上,都用油漆做了预埋位置、标高控制的标记点。还把模板怎么做?钢绞线怎么穿?怎么张拉?都用通俗易懂的打油诗写出来,好让施工人员记在心里。”

  鲁俊和陈洗明经常通过短信或微信,用打油诗的方式互致问候。2020年年初,陈洗明来到了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中建八局承建的雄安管廊项目4号桥梁工段,负责设计图纸与现场施工的技术指导和管理。2020年6月10日,鲁俊从湖北省工地来到了中建八局雄安管廊项目区,就这样,老朋友相聚雄安新区,共同为雄安管廊项目建设出一份力。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雄安管廊项目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靳新平 摄

  “六月来新区,故友和新人。架桥铺好路,咱是中建人。宏图指的好,脚步紧跟上。谁也不掉队,美卷共描绘。”“炽热之天似火烧,头顶烈日把砼浇。热汗淋漓不叫累,夜以继日赶工期。最后一联凝众志,安全规范树品牌。早日四号桥贯通,为建雄安立新功。”当记者问起鲁俊、陈洗明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什么想法时,他们各自用一首打油诗,抒发为雄安新区作贡献的豪情。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雄安管廊项目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靳新平 摄

  百日攻坚,鏖战三伏!鲁俊和陈洗明不分昼夜地在雄安管廊项目4号桥梁认真工作,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陈洗明就马上赶到现场进行讲解,努力保证4号桥梁的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截至7月30日,容东片区各项目用工总人数达3.3万,他们顶骄阳、战酷暑,保质量、抢进度,以实际行动为容东片区建设保驾护航,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