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深化互联互通 促进要素流动

2020-08-04 09:29:5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深化互联互通 促进要素流动

  ——河北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⑦

  太行山高速和北京“大外环”建成通车,津保城际、张唐铁路、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张呼客专等建成通车;京冀两省市正式批复实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6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大交通体系协同建设,深化交通互联互通,促进要素流动,推动区域城乡均衡发展。

  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大交通体系协同建设

  顺着京昆高速,从北京到涞水景区游玩,回北京时则行驶在太行山高速公路。近日,北京市民武自强感慨:多年前,京津冀之间交通并不太通畅,如今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多条交通大动脉修建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让三地的交通越来越便捷。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6年来,我省把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大力推进大交通体系协同建设。

  6年来,我省积极加强与京津沟通衔接,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高质量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的若干措施》,与交通运输部和京津两地联合签署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调整方案备忘录,与交通运输部和天津市联合印发《津冀沿海锚地布局方案》,与京津两地签署17个公路、水路、民航合作协议。

  围绕重点项目,专门的规划不断形成。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深入开展区域重要对接路疏解路研究,落实《北京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和京津相关部门沟通的基础上,我省还编制完成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区域交通网络规划体系不断完善。

  交通建设项目同步推进。

  一米、一米,再掘进一米……2016年底至2020年初,位于京冀交界处、全长9.2公里的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松山特长隧道成了两地关注的焦点。冒着每天最多3万立方米的渗水,京冀两地的建设者不分昼夜地奋战在山体两侧。隧道贯通时,两侧对接误差控制在2.1厘米,仅为规定误差的三分之一。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替代路线建成通车;京秦高速京冀、冀津接线段与北京、天津同步通车运营;唐廊高速公路与天津连通;G105京冀和G205津冀接线段、G228沧州段开工建设……每一个交通一体化项目无不体现着京津冀的勠力同心。

  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

  6年来,全省新改建京港澳、京台、京昆等高速公路2473公里,打通拓宽对接路29条段、1774公里,太行山高速公路南北贯通;截至4月底,河北与北京高速公路接口13个、普通干线公路接口21个,与天津高速公路接口13个、普通干线公路接口20个。

  一个又一个大手笔交通一体化项目建设完成。

  蓝天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金色的航站楼,如同振翅欲飞的凤凰。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机场冠名“北京大兴”,其实它的一期航站楼99%都位于河北廊坊。围绕其构建的现代化、快速交通网络不断缩短着三地的通行距离。

  6年来,京津冀之间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越来越多,路网越来越通畅,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成型。

  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

  6月26日,颇显古朴的黛黑色古代庑殿式屋顶前,京张高铁宣化北站广场一片平坦。当日,该广场主体工程顺利封顶,站前主广场、地下停车场和公交换乘枢纽等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2019年12月30日,在万众期待中,京张高铁开通运营,昔日交通不便的塞外山城张家口一下子进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依托京张高铁,沿线各地交通设施不断新建、升级,进一步推进了京津冀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的畅通流动。

  秦淮数据深度布局超大规模数字基础设施,阿里集团与张家口在数字经济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交通方便了,阿里、腾讯、秦淮数据等巨头纷纷加码张家口,助力张家口打造京津冀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

  巍巍太行,一万余户农家也将体会到便捷交通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8年12月28日,作为一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路、致富路、发展路和旅游路,纵贯太行、连接京冀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运行,直接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50余个。2019年10月29日,太行山高速公路荣膺我国第一条旅游高速公路,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

  进一步发力太行山,今年6月19日,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百村万户”工程正式启动。

  引进先进的建设运营理念,3年时间里,沿太行山高速公路将建成一百个以上“农旅文体教”融合发展示范村,带动一万户以上农户发展“太行农家”度假、中药材种植、特色农业、养生养老等产业业态。3年后,太行山区将形成以太行山高速公路为依托,以文化旅游为先导,以特色农业为支撑的绿色产业经济带,实现路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交通越来越通畅,三地协作更加有深度。

  2019年8月31日,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这是我国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9月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获批,150平方公里的临空经济区,100平方公里在廊坊。

  抓住重大机遇,廊坊充分借助波士顿咨询公司、卡萨达研究院等外脑智库,深化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实施路径研究,确保京冀规划“一张图”。

  随着建设的有序进行,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中心,一个国际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高地正在崛起。

  今年6月9日深夜,京雄高速公路各工作面依然忙碌。23时30分,在固安县苏各庄村村头,公路路基已有2米来高,明亮灯光下,10余台轧路机不停往来,施工正酣。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京雄、荣乌、京德、津石等高速公路建设正在按照计划进行,津石高速将于今年建成通车,京雄高速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底完成。着力实现要素市场一体化,我省将继续坚持“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的思路,把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不断推向深入。(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4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