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阅读正文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冀北段)全线贯通

2020-07-23 08:38:51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2020年5月29日,国网冀北电力北京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在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进行附件安装。(李峥)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7月22日电 7月21日,随着位于张家口市蔚县3R003-3R012区段最后一相导线牵引到位,由国网冀北电力建管的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冀北段)顺利实现全线贯通。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建成后,每年将为雄安新区输送70亿千瓦时以上的清洁能源,为实现雄安新区100%清洁能源供电,构建蓝绿交织、清洁明亮的智慧生态雄安,服务千年大计建设任务提供重要支撑。

  冀北地区是河北省乃至全国可再生能源的重点送出地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预计202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将超过2000万千瓦,但本地消纳能力不足,需要大规模送出消纳。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是提高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外送能力、服务雄安新区绿色用电的重点工程,冀北段的全线贯通为工程的全面投运奠定了基础。

  由国网冀北电力工程公司建管的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冀北段)最难施工塔位——3S069号塔组塔施工作业。3S069号塔是张雄线路上山段在蔚县境内延伸并翻越太行山脉的首基铁塔。该塔设计为法兰钢管塔全高149.8米,塔重526吨,塔基位于山顶陡峭崖壁上坡度在30°~40°间,最大基础根开达28米。整个铁塔处在山顶数个风口交汇处,天气变幻莫测,瞬时风力可达10级以上,因时常云雾缭绕而被施工人员称为“矗立云端的3S069”。(王阳阳)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冀北段)起于张北1000kV变电站,止于张家口市蔚县境内3R036、3L036号铁塔。线路途经张家口市张北县、万全区、怀安县、阳原县、蔚县,全长2×218公里,占工程全线长度的2/3。其中2×132公里同塔双回架设,其余2×86公里按两个单回路并行架设,共新建铁塔558基,最高铁塔全高173米,单基塔材最重达526吨。作为华北区域特高压电网成环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国家电网公司“新基建”工程中的重点电网工程,依托远距离、大容量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将张家口地区富足清洁电能输送至雄安新区负荷中心,避免加重北京500千伏环网“北电南送”潮流穿越。

  工程全线山区、丘陵地形占比近70%,现场交通运输困难、施工难度高,加之张家口地区冬长夏短,冬季寒冷多风导致部分区域有效工期不足6个月,高峰期同时在场施工人数近3000人。建设过程中线路成功跨越位于张家口市蔚县的太行山脉,在悬崖地形无法设置外拉线的环境下,成功完成距离780米,高差500米,山上山下两基塔位的建设任务。工程多次跨越500千伏线路、铁路、高铁、高速公路、长城遗址等高风险作业点,其中,工程二标段在3.2公里的放线区段,同时跨越唐呼铁路、500千伏线路、220千伏线路、通信线路,共计跨越30处,跨越过程中建设的40.5米盘扣式跨越架高度打破国网冀北电力跨越架高度历史记录。

  2020年5月28日,国网冀北电力北京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在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排队上塔准备进行铁塔组立。(李峥)

  为了确保工程在疫情期间如期复工,国网冀北电力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前期组织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周密制订现场《复工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方案》《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筛选55名首批复工进场人员于2月16日进场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生活。工程现场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备齐防护物资,设置隔离室,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体温监测、定时消毒、分餐就餐等防护措施,扎实落细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加强与属地卫生行政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和专业医疗机构沟通协调,实现疫情信息共享。下一步,国网冀北电力将秉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组织各参建单位高效开展后续竣工验收及消缺工作,确保工程“零缺陷”移交,安全、优质、高效的投入运行。

  据了解,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将于2020年8月底具备带电条件。(吕轩 王帅 马博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1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