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2020-07-16 09:47: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较大事故、重大及以上事故等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保持双下降

  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15日举行的“河北省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较大事故、重大及以上事故等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保持双下降。

  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呈三个特点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恢复等客观因素带来的新风险,全省安全生产形势面临严峻考验。全省各级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保持双下降。其中,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减少118起、121人,下降24.0%、31.1%;较大事故同比分别减少10起、40人,下降83.3%、87.0%;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同比分别减少1起、11人。

  工矿商贸事故总量持续下降。上半年,全省工矿商贸领域共发生事故23起、死亡24人,同比分别减少14起、40人,下降37.8%、62.5%。

  邯郸、张家口等地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邯郸、张家口、定州、辛集市的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事故,唐山、秦皇岛市的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亡人事故,衡水、承德市的工矿商贸事故大幅双下降。邢台、保定、沧州、石家庄、廊坊、雄安新区等地工矿商贸领域均有事故发生。

  七项措施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武志新在会上介绍,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采取了七项主要措施,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省应急管理厅通过网络视频,对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分行业密集进行调度,派出督导组进行实地指导检查,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八个必须”要求,切实做到合格一个、验收一个、复产一个。举办“2020年开工第一课”安全培训,为3610家高危行业企业和95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动态监管台账。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机制,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排查整治一般隐患31.9万项、重大隐患67项。

  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4月26日,我省印发了包含1个行动计划、2个专题方案、14个专项方案的“1+2+14”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成为全国第一个印发实施的省份。省安委办成立了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建立了定期调度、定期报告、定期督查、定期巡查考核等制度,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全面深化企业“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截至6月底,在全省129142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双控”机制建设,99357家单位已建立“双控”机制。其中,规模以上和高危行业企业43276家,完成41891家,占比96.8%。

  持续推进化工行业整治攻坚行动。全省确定关停取缔企业232家,已关停231家;搬迁转型企业76家,其中48家搬迁入园、15家转型为非化工生产企业、12家就地关停、剩余1家已停产;改造提升和做强做优企业已全部制定了“一企一策”。规范化工园区发展,严控新增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等高风险项目的备案审批。

  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全省执法检查企业32721家,查处隐患问题数104838条,立案10350起,经济处罚到位数共1.47亿元。责令停产、停工、停止建设3079家,对非法违法行动形成了有效震慑。

  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结合今年疫情严峻形势,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序开展企业安全培训,培训人数达23万人。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确定了3家省级重点化工园区,建设化工行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第19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燕赵行”系列活动,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531个;组织“五进”活动72.8万场,参与人次1625万;开展网络课堂培训3200余场,培训人次达492.2万。(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