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多措并举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2020-07-16 08:53:30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多措并举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河北省尾矿库数量居全国第一,为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河北省采取了多项防范措施。这是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15日召开的“河北省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多措并举,强化责任落实。我省建立了尾矿库度汛工作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周调度”视频会议制度。在国家今年实现三等以上尾矿库监测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我省将头顶库和生产运行的四等、五等尾矿库全部纳入建设范围,在主汛期前已完成头顶库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任务。要求尾矿库汛期运行做到“四个一律”“五个到位”。“四个一律”,即在用库一律降低库内水位;停产、停用以及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一律将库内存水排尽;降雨期间及之后一段时间内一律禁止向库内排放尾矿;所有尾矿库企业要一律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出现险情要及时报告本级政府,果断撤离下游群众。“五个到位”是,尾矿库出现险情必须要做到企业法人代表到位、企业管理人员到位、包库领导到位、监管人员到位、防汛物资到位。

  部门联动,合力推动排查治理。省应急管理厅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河北省全面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四个百分之百全覆盖工作目标(尾矿库安全、环境风险隐患排查100%全覆盖,尾矿库包保责任清单公告100%全覆盖,尾矿库风险管控治理措施100%全覆盖,完善尾矿库安全、环境应急预案100%全覆盖),全力推动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省应急管理厅与省生态环境厅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全省尾矿库的风险隐患整治部署、安全和环境风险台账等8个方面的情况内容开展督导检查。

  加强排查,确保安全度汛。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已完成尾矿库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各市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了尾矿库“专家会诊”安全隐患排查;各级正在以“回头看”的方式对尾矿库进行不间断督查。活动开展以来,已责令停产停业尾矿库8座,提请地方政府关闭13座,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8个,发现各类安全隐患3939项并已全部完成整改。进入汛期以来,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监管监察执法人员对全省尾矿库开展不间断督导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全部下沉在一线,对尾矿库企业提供指导、帮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严防各类险情出现,确保全省尾矿库安全度汛。(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