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1453.9万吨 河北省夏粮喜获丰收

2020-07-16 08:37:5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1453.9万吨 我省夏粮喜获丰收

  特殊之年的夏粮丰收,稳固了农业“压舱石”作用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夏粮喜获丰收,夏粮播种面积2243.2千公顷,平均亩产432.1公斤,总产量1453.9万吨。

  “特殊之年的夏粮丰收,稳固了农业的‘压舱石’作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特殊之年的挑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把粮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今年3月初,我省召开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开展春耕生产,加强农资供应保障,帮助农民解决春季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夏粮的主体是小麦。全省各地充分发挥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补贴、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特色粮油产业发展等项目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优势区农民全力种足种好小麦,在全省实现了节水高产小麦品种全覆盖,推广优质专用小麦405万亩,比上年增加45万亩。

  今年,我省小麦生产先后经历了倒春寒、干热风和近几年来程度较重的病虫害,田间管理的时候又遭遇了疫情冲击。为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春季生产技术指导,组织春耕春播服务队,开展田间管理、农资农技服务,打通乡村运输梗阻,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及时供应。

  “由于准备工作充分,今年夏粮可谓是虫口夺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小麦收成好,单产、品质都得到提高,这也得益于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加速推进。我省在及时下拨中央预拨的4800万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的基础上,省财政下达资金共计2995万元,用于支持各地做好小麦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我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早制定防控预案,加强监测预警,重点抓好以节水灌溉、化肥减量增效为核心的肥水管理和以“一喷多防”为核心的农药减量控害绿色生产技术,有效控制了小麦病虫害重发流行态势,保障了夏粮获得丰收。(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