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探访雄安新区车路协同绿色智能公交车

2020-06-06 20:47: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6日电(记者崔利杰)6月5日上午,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先行示范区车路协同体验活动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P1停车场举行。来自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公安局以及雄安集团、中交建、国家电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启迪云控等单位企业的有关人员参与活动,共同体验“聪明的车,智慧的路”。

车路协同体验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体验现场,停放着多辆绿色智能公交车及小汽车,车外观看上去并无特别之处,但车内配置了诸多高科技设施,可以实现无感通行、盲区检测、全息感知等先进技术。上车后,公交车行驶速度由系统自动控制,遇到其它车辆或障碍物靠近时,车内会发出避免发生碰撞的提醒,绿色智能公交车乘坐舒适度极佳,科技感十足。

绿色智能公交车体验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当前方车辆出现行驶缓慢、减速的行为时,公交车可以实时通信,自动将两车车距行驶至安全距离,提前发出预警,避免出现碰撞情况。”绿色智能公车讲解员说,绿色智能公交车会提前感知前方路口红绿灯状态和倒计时,实时在车内的大屏幕上显示,公交车会基于灯态计算出最佳的车速安全通过路口。乘坐公交车的张先生兴奋地说:“智能公交车能精准识别障碍物,自动紧急停车,安全避让行人,这科技感太强了。”

车路协同体验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东尧 摄

  据介绍,车路协同是采用先进的无线通信和新一代互联网等技术,全方位实施车车、车路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并在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融合的基础上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和道路协同管理,充分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从而形成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

车路协同体验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由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牵头打造的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先行示范区,涵盖了P1停车场至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方圆约1.2平方公里的范围,初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车辆网联化、车路协同云平台建设。示范区建设将以“车路协同”为突出特点,致力于推动“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的发展,成为一个开放的技术研发平台,提供新型基础设施、城市交通数据等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推动城市交通新技术的集成创新,努力将雄安打造成为绿色智能交通的全国样板之城。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车路协同场景体验活动,既是展示雄安新区智能交通示范区车路协同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交流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双基建’同步建设的经验,将为新区未来的智能道路、智能交通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秉鑫说。

车路协同体验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构建科学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任务。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介绍,雄安新区将充分发挥传统基础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同步建设的“双基建”优势,依托城市计算体系、城市级的物联网平台、视频平台和CIM平台,打造实时感知、瞬时响应、智能决策的交通大脑和管理体系,实现人、车、路信息的实时共享和智能决策,提供适应不同场景的高品质出行服务,构建智能高效交通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