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应对高温天气,河北农业专家为麦田管理支招

2020-05-02 09:59:4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根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5月1日至2日,河北省主体麦区气温均大幅回升,其中,中南部麦区35℃至37℃,北部和冀东麦区31℃至34℃,并伴有4至5级东北风,阵风6至7级。

  针对出现的高温、大风和强对流天气,日前,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产业创新团队发出预警,请各地农业技术部门组织做好防倒伏、赤霉病防治等应对工作。

  酌情浇好扬花灌浆水。小麦开花至成熟期的耗水量约占整个生育期耗水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此期水肥供应充足,不仅能保花增粒,而且对防止叶片早衰和子粒灌浆都有很好的作用。因此,小麦开花期至开花后10天左右,若墒情不适宜的话,应适时浇好扬花灌浆水,增粒数、促粒重。此期浇水要注意避开大风天浇水,以防止倒伏。

  重点搞好“一喷三防”。小麦生长中后期,是各种病虫害的盛发期,也是实施“一喷三防”的关键时期,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叶面肥、微肥等混配剂喷雾,通过一次喷施,达到防治吸浆虫、蚜虫、赤霉病、白粉病、锈病等病虫害的目的,并预防早衰和干热风,确保小麦增产。建议增强绿色植保理念,科学选用高效低毒的杀虫杀菌剂。叶面肥可以使用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

  突出抓好防灾减灾。小麦灌浆后期要注意预防干热风灾害,在小麦孕穗至扬花期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小麦抗干热风的能力,在干热风出现前3至5天灌水,减轻干热风危害。(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