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发生特种设备事故 每级上报时间不得超2小时

2020-05-01 10:50:4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4月28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经修订完善的《河北省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即日起开始施行。

  应急预案旨在建立健全河北省特种设备事故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对特种设备事故的能力,规范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性危害,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保障河北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

  应急预案规定,按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将特种设备事故划分为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四级。

  特别重大事故指特种设备事故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600兆瓦以上锅炉爆炸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15万人以上转移的;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100人以上并且时间在48小时以上的。

  重大事故指特种设备事故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600兆瓦以上锅炉因安全故障中断运行240小时以上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5万人以上15万人以下转移的;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100人以上并且时间在24小时以上48小时以下的。

  较大事故指特种设备事故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爆炸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1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转移的;起重机械整体倾覆的;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2小时以上24小时以下的。

  一般事故指特种设备事故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500人以上1万人以下转移的;电梯轿厢滞留人员2小时以上的;起重机械主要受力结构件折断或者起升机构坠落的;客运索道高空滞留人员3.5小时以上12小时以下的;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小时以上12小时以下的。

  事故报告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履行保护事故现场和有关证据的义务。事故发生单位的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尽快核实有关情况,立即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逐级报告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直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每级上报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事故情况。

  事故报告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概况以及特种设备种类;事故发生的初步情况,包括事故简要经过,现场破坏情况,已经造成或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涉险人数、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初步确定的事故等级、初步判断的事故原因;已经采取的措施;报告人姓名、联系电话;其他有必要报告的情况。事故报告后出现新情况,应当及时补报。(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