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五一”特别节目丨劳动者的节日

2020-05-01 13:36: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又是一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雄安新区各大项目工地上的建设者们依旧忙碌。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故事。

  来自河南的王建国,是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的一名设备巡检员,2019年12月,他来到了雄安新区。

  王建国

  我叫王建国,来自中建三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在这里负责塔吊的日常巡检和日常吊装的巡视监督任务。我们这的塔吊按(巡检)要求,每周每台塔(吊),都需要爬塔上去对塔吊的各个连接部位,包括各个需要润滑部位的润滑情况、连接情况进行检查。到雄安之后给我一个感觉,就是与原来所处的项目相比较而言,雄安的建设更快、要求更高,我们塔吊在服务上压力更大。

  无论严寒酷暑,塔吊巡检工作容不得一丝疏忽。从第一次爬上塔吊作业的心惊胆战,到如今的熟能生巧,对王建国而言,每次爬上高耸的塔吊开展巡检,从几十米到几百米,都是“耐心与勇气”的挑战。

  塔吊是一个整体,它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连接螺栓、每一处的润滑,对我们工地的安全来讲,每一个部位都不能出现任何问题。每次爬塔是从塔吊的底部开始,每个标准节之间的连接螺栓都要检查到、摸到、看到。塔吊大臂每次都要走到,从根部到肩部检查塔吊大臂之间的连接螺栓,包括大臂之间的钢丝绳有没有出现断丝、断骨,润滑到不到位(等)都要检查到。

  在来雄安之前,王建国参与了许多高层建筑项目,多次往返于高空塔吊上,其中最高的达到600多米,锻炼了他的勇气,他说,这份工作,让他对生命充满敬畏之心。

  不管是塔吊司机还是塔吊指挥,入门都很容易,但是真正干好了很不容易。(我)也会通过干活的过程,总结自己的经验,会更细心,干活更有把握,心里会对生命更有敬畏之心。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王建国与其他雄安的建设者一样,依然坚守岗位。

  “五一”劳动节来了,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希望工友们都能平平安安、快乐地工作,尽快把这个工程做好做完,祝大家“五一”快乐!

  在雄安的另一个工地上,与王建国一样坚守在岗位的还有来自雄安新区“三校一院”史家胡同小学项目的工程测量员刘彦。

  刘彦

  我的工作是干测量的,去年9月份,我们进入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至今已有八个月了。过年没有回家,在这里坚守岗位,工期比较紧。

  刘彦主要负责项目的开工、施工、运营各个阶段测量工作。他用脚步丈量雄安土地,把工程测量当成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测量工作十分重要,且不允许出现半点差错。

  我的工作测量是整个工程进度的前期,我们测量放完线,后面的工种才陆续穿插进来。打比方说木工会根据我们这个线来合柱子立模板合起来加固。对于我们这份工作来说,一定要做到细心,要不然会影响后面工程的整个进度。每次放线之前,前一天晚上我们会在电脑上看图纸的每个地方的尺寸,反复看。看完了之后,第二天我们会打个图纸,去现场,我们在现场工作起来还要对着图纸,再看。

  目前,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进入了紧要关头。像这样高强度的室外工作,刘彦每天都要重复不止一遍,而除了室外工作,刘彦在室内更多的是选择加强业务学习。

  有空闲时间的时候,比如晚上,我们都会加强自己各个方面的技能,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这里工期紧,但是我们都会克服。各个班组都会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下去,尽早完成工期。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了,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部生产经理王新超,为劳动者们组织了文体活动,丰富工友们的业余生活,让他们在雄安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王新超

  我们项目部有台球、羽毛球、乒乓球,“五一”期间我们会组织一些有奖品的活动,作为“五一”的节日慰问,让工人和项目部团队的气氛更加融洽。

  最后,刘彦也为工友们送上了祝福。

  刘彦

  我会把全身精力投入在雄安新区建设中,我希望以后我有时间再回史家胡同小学来看一看,我曾经工作、洒下汗水的地方。“五一”劳动节到了,我祝雄安新区的劳动者节日快乐。

  像王建国、刘彦这样奋战在雄安新区建设工地一线上的劳动者,只是雄安数万名劳动者的一个缩影。他们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用他们的奉献和责任,为“雄安质量”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0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