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 《河北雄安新区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印发

2020-04-24 18:37:4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4日电(记者崔利杰)为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近日,河北雄安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学习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新区及三县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据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9年12月30日以国务院令第724号公布,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根治欠薪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法律依据,开启了依法治欠的新阶段。

  雄安新区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任务,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抓好抓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学习宣传贯彻,着力建立健全欠薪零容忍的制度体系、监管有效的工作格局、惩处有力的执法机制,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为维护新区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方案》指出,新区各级各部门要逐章逐条学习《条例》,认真组织培训,区分培训对象,逐级分类组织《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培训。一是制定学习培训方案,将学习《条例》列入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区分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不同层面组织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利用党组会、支部会、专题会对《条例》内容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把《政府投资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一并纳入学习内容。二是分级开展专题培训,新区和三县领导小组组织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监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三是定向开展培训,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综合执法局要利用线上培训资源对下一级人社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劳动保障监察等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对本系统人员开展培训,精心组织重点培训工作,营造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方案》指出,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开展《条例》普法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一是多形式组织线上宣传。二是多形式开展线下宣传,精心制作微视频、公益广告以及普法宣传标语等,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载体,广泛宣传《条例》。三是突出重点对象场所开展宣传,面向各类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等重点对象,编印宣传册、宣传画、明白纸、普法口袋书等宣传用品,在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工地、农村社区、车站广场张贴悬挂,利用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程返岗时机,开展送《条例》进企业、进工地活动。认真开展重点宣传活动,依托司法部门和工会组织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送法下乡”“金色阳光”等品牌普法活动,开展《条例》宣讲、案例讲座、法律咨询活动,“五一”劳动节前组织开展“根治欠薪、维权利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营造良好普法宣传环境。

  《方案》指出,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推动《条例》贯彻落实,一是全面审查现行政策制度,对标对表《条例》,全面梳理现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政策法规文件,对与《条例》规定不一致的,及时制定、废止、修订和完善,形成以《条例》为基础、以相关配套政策和规范性文件为支撑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规政策体系。二是依法开展专项执法,利用行政、司法、信用惩戒等多种方式,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三是做好相关法律衔接,对《条例》的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调查和分析研判。四是开展普法督导检查,新区适时对各县各有关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普法执法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

  此外,《方案》还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注重宣贯实效四方面提出了系列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