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声”韵雄安⑦丨传奇雄安——乾隆与白洋淀

2020-04-24 16:13: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聂文丽

雄安政务导游

就职白洋淀国旅

  雄安欢迎您!大家好!我是雄安政务导游员聂文丽,来自白洋淀国旅,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家乡的故事。

  雄安新区,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未来之城”。据《安新县志》记载,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燕赵两国的分界线;宋辽时期这里是宋辽的必争之地;明清两代,白洋淀为京畿重地,又因具有独特的北国水乡风貌,成为了帝王巡幸之所。明成祖朱棣曾带兵到留通淀、莲花淀修筑台田,并在洛王淀边修建“乐驾台”记功;清代康熙、乾隆皇帝多次到过白洋淀,在赵北口、端村、郭里口和圈头等地修建过行宫,并留下了一些美丽的传说故事。其中“渔女与乾隆”便是其中之一。

  相传,乾隆皇帝为了领略白洋淀风光,时常带领一众文臣武将来到白洋淀中举行水围。一次在白洋淀出巡,乾隆与近臣步入了一个水庄子。这里的渔家姑娘有个风俗,每逢春夏,常结伴到村边柳荫下织席、结网。一来是姐妹们在一起说说笑笑,十分有趣;二来是水乡地窄人稠,家里屋子又不宽敞。淀边有柳树遮阴,空地较多,加上水面微风习习,十分凉爽。所以,一到春光明媚、百花吐艳的时节,渔女们便三五成群,抱着苇在柳荫下织席,或是在墙上钉好木橛,用丝线结网。这些渔家姑娘,本来就一个个肤质洁白细腻,加上淀水荷香长期熏染滋养,真是一个比一个水灵,那歌喉也是一个比一个婉转嘹亮。

  乾隆与近臣均被姑娘们的勤劳欢快吸引住了。乾隆望着渔家姑娘姣好的面容,禁不住想开个玩笑,便故意长叹一声,对身边的近臣说道:“可惜呀,可惜!”姑娘听见有人说“可惜”,不禁边织席结网,边看来人。乾隆见渔姑们看他,更加得意起来,便随口吟道:“地面席花散芳香,墙上结网蜂蝶忙。美景入画难为字,只缘没有好文章。”乾隆的意思是说,美景虽好,人也很美,但可惜的是缺少文彩,淀上没有人写出好诗文。

  谁知渔女一听,十分不服气。其中一个渔姑对曰:“天下文章数白洋,白洋文章数我乡;我乡文章数阿妹,我给阿妹改文章。”此诗一出口,不仅赢得渔姑们的喝彩,就连乾隆和跟随的侍臣也目瞪口呆。

  乾隆随口又吟道:“渔姑说话太张狂,白洋怎比皇宫强?我接尔等皇宫住,黄金琉瓦红宫墙。”乾隆只顾吟诗,不知不觉泄露了身份,众渔姑也一下子知道了来人是当今皇上。乾隆原以为渔姑们定会喜不自禁,跪谢皇恩浩荡。谁知渔姑们根本不买账,随口又吟诗一首作答:“要说张狂不张狂,白洋就比皇宫强!我爱水淀不进宫,你离皇宫游白洋!”

  乾隆一听,深为叹服,对侍卫、群臣说道:“白洋淀水美、景美、人美,就连普通的渔家姑娘也个个才思敏捷,真是块宝地!”

  “易水秋风,赵北燕南,一脉带牵。看雄山晚照,白洋浪激,翠荷染紫,舟楫云间。”如今,雄安古老的景观多已不存于世,但关于它们的传说故事依旧在这片土地流转,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和研究。

  感谢您的聆听!我是导游聂文丽。期待各位朋友光临最美家乡——中国雄安!中国白洋淀!

本栏目

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

中国雄安官网联合打造

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