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全面推进基层政务“五公开”

2020-03-23 09:05:1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五公开”

  省政府办公厅2月24日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根据《实施意见》,今年年底前,县、乡政府初步建成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体系,政务公开制度持续规范,组织保障更加有力。2021年年底前,制定完成公开事项科学全面、工作流程规范高效、平台渠道丰富多元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取得新进展。2022年年底前,建成以“精准精细的公开事项目录体系、务实管用的公开制度规范体系、协同联动的公开平台体系”为核心的全省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县、乡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实施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管理。《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县、乡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征地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每个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今年6月底前形成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清单。

  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再造。《实施意见》提出,加强政府信息规范管理。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在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整合利用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建立县域统一的网络受理平台,提高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能力。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完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答复口径、推行标准文本,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的定性定量分析,不断提高答复专业化、法治化水平。(记者解楚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