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3-21 18:02:3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本报告由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办政务公开办、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新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统计数据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河北雄安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努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新区本级根据党工委、管委会大部门制、扁平化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分工实际,对雄安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由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宣传中心主任分别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管负责同志为成员,增强了对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三县人民政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和工作制度。强化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对接沟通,加强业务沟通,便捷工作开展,形成工作合力。

  (二)围绕重点,推动公开解读。新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针对规划编制、征迁安置、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领域,及时主动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增进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2019年,新区及三县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文件21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876条。加强重点信息解读回应,发布《“雄安大计”跃然纸上“未来之城”呼之欲出——〈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解读》《雄安新区:向世人揭开最核心区域面纱——〈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专家解读》《慢行网络:全龄友好 四季友好——雄安新区未来交通解读》等解读文章,主动回应群众关切。6月1日至6月30日,组织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通过现场和网络两种渠道,共征集公众意见建议11512份,其中纸质意见表10585份。新区及三县在推动征迁安置工作中,在征迁村张贴《征地告知书》,向征迁群众公开征迁补偿安置方案,并作详细的宣传、解读和答疑;对征迁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集体资产分配等问题,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要求,实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三)规范程序,依法办理申请。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规定,对标对表省政务公开办及其他地区先进工作经验,推动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和程序,新区本级制定雄安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三县修订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流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办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19年,新区及三县共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没有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诉讼。

  (四)加强监管,强化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新区及三县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突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栏目,推进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改版工作,优化各项功能,更好利企便民。严格政务新媒体管理,建立健全新区及三县联动的常态化监管机制,紧盯发现问题整改,加大通报问责力度,对新区150余家新媒体兜底排查和整改提升,政务新媒体发展生态不断优化。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新区、三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网站信息维护工作进一步强化。

  (五)立足自身,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及中央、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类规章制度和文件,编纂《党务、政务公开政策汇编》,辑印中央、省、新区三级有关公文,为开展工作、学习业务提供参考和依据。加强与省政务公开办的工作对接,汇报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省政务公开办给予了针对性很强的指导和帮助。认真传达学习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和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精神,就政务公开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学习研讨,提升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健全完善新区及三县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交流机制,及时转发上级要求、最新政策、学理文章等,并及时通报信息情况、开展业务研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总得来看,新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工作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工作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作力量不够强,新区本级尚未设置政务公开专门工作机构,三县政府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还比较少,且往往兼任其他方面工作。二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2019年,是新区转入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第一年,规划编制、征迁安置、项目建设、科学管控等工作量极大,造成工作中还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公开的现象,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还不够强。三是工作标准还不够高,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等各方面制度规范不足与滞后的现象并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度还不高。

  2020年,新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着重推动各项基础性制度、机制、流程的建立健全,全面夯实工作基础,以更大的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建强做优政府网站等公开平台,努力推动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