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向纵深推进

2020-03-23 10:49:0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三地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向纵深推进

  探索设立联动执法下沉试点,在省级联动基础上,下沉联动执法层级

  重点解决交界模糊区域“三不管”等问题

  生态环境部近日公布2019年空气质量状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优良天数比例为53.2%。蓝天白云逐渐成为京津冀的亮丽底色,得益于三地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联动执法。

  1月21日上午10时,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良正与视频大屏幕上的北京市、天津市环境监测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就未来几天京津冀三地的环境空气质量趋势进行会商,一组组数据实时更新。

  “以往三地主要通过电话会商预测,既慢又不方便,如今坐在办公室里通过大屏幕就能商定,不仅便捷而且也比较直观。”张良介绍,三地视频会商机制的建立提高了区域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为三地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和决策参考。

  一个大屏幕,连接京津冀。去年以来,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像这样联防联控大气污染的机制、行动越来越多。三地积极开展联动执法,共同排查、处置跨区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案件,共同打击区域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向纵深推进。

  探索设立联动执法下沉试点。去年7月3日,三地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集结廊坊固安,召开了2019-2020年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会议。自从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在2015年11月建立以来,这样的会议已举办了6次。三地探索设立联动执法下沉试点,在省级联动基础上,下沉联动执法层级,针对各层级共性的突出环境问题,机动灵活、快速有效地开展联动执法,切实形成深层次、多角度、全维度的执法联动体系,实现执法工作无缝衔接,进一步将联动执法工作系统化,最大限度发挥联动执法的威力。

  重点解决交界模糊区域“三不管”等问题。去年8月27日至29日,津冀在唐山市及玉田县、汉沽管理区、芦台经济开发区与天津市宁河区开展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通过前期摸排和协商,共同对2块边界争议区域进行联合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对检查发现的6家处于两地交界模糊地带的“散乱污”企业,采取了断电停产措施。唐山市及三县区还与天津市宁河区签署了《宁河区与唐山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协同框架协议》,建立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两地将协同打击交界区域生态环境违法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杜绝反弹,将以前交界区域的“三不管”问题变成现在的“都要管”。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目前,保定市与北京房山区,廊坊大城县与天津静海区,北京通州、天津武清区与廊坊市等交界地区正在陆续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京津冀三地将互相学习,沟通联络,共享执法信息,共同打击区域内的环境违法行为。(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