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3-23 11:01:5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结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实际,着力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解读、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推动雄安新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工作从无到有、逐步规范。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根据新区机构设置和职能分工实际,及时对雄安新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有力增强了对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进行细化明确,强化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的沟通对接,形成推动工作开展的合力。

  (二)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解读。紧紧围绕规划编制、征迁安置、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领域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印发了《河北雄安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关于正式启用雄安新区三等水准网和C级平面控制网成果的通知》《关于推进交通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并在中国雄安官网公开。对群众关注的重要政策、信息,配发新闻稿,进行专题解读。组织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示,并由参与规划编制的专业人员面向群众作针对性讲解和答疑。在征迁村张贴《征地告知书》,向征迁群众公开征迁补偿安置方案,并作详细的宣传、解读和答疑。公布新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882项,办事指南882项,办理结果公示38项。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按照《条例》规定,学习借鉴省政务公开办及其他地区和部门先进工作经验,初步建立起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绘制《雄安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图》,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2019年,依法办理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无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诉讼。

  (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完成中国雄安官网公安备案,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调整完善了官网的文件公开、解读、互动交流等板块内容体系,实现用户“一网登录、全网访问”和网站综合搜索功能,全年更新各类信息及政府文件1881条。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部署要求,对150余家政务新媒体兜底排查和整改提升。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每个季度开展抽查监管,紧盯发现问题整改,加强通报问责力度,政务新媒体发展生态不断优化。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新修订的《条例》及中央、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类规章制度和文件,编纂《党务、政务公开政策汇编》,辑印中央、省、新区三级有关公文,作为内部资料人手一册,为开展工作、学习业务提供参考和依据。加强与省政务公开办的工作对接,汇报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省政务公开办给予了针对性很强的指导和帮助。认真参加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和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提升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雄安新区的政务公开工作仍处在起步阶段,存在不少特殊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新区管委会尚未设置政务公开专门工作机构,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工作力量比较薄弱。二是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还比较欠缺,有些政策的解读不及时、不到位。三是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度还不高,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等工作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完善。

  2020年,新区管委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全面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工作的人本基础和制度基础,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建强做优中国雄安官网等公开平台,努力推动新区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6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