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京津冀三地协同服务中小企业成长

2020-03-23 10:48:1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聚焦园区建设、企业服务和投融资三方面服务功能

  三地协同服务中小企业成长

  自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共同成立京津冀中小企业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小组以来,协同发展小组聚焦园区建设、企业服务和投融资三方面服务功能,积极服务京津冀中小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三年多来,已有15家北京机构在津冀开展企业孵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对接等各类企业服务,共服务企业10000余家,助力企业成长壮大、走向世界。

  以园区为载体,引进京津优质企业

  “公司从北京市大兴区全部迁往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未来产值将突破5000万元。”去年,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启动建设运行,让蓝胜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文胜格外激动。

  提及选择落户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的原因,周文胜表示,除区位优势,最重要的是联东U谷所体现出来的产业研判、企业服务等专业能力。“特别是管家式服务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所以,从第一次接触后不到半个月时间,便决定正式签约入驻。”

  截至目前,联东U谷在廊坊、石家庄、保定、唐山等地投资建设产业园区十多个,累计为河北引进企业200多家,其中八成以上为京津企业。

  自2016年京津冀中小企业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小组成立以来,北京联东抓住机遇,积极部署,通过在河北建设高质量产业园区,支持服务战略型新兴创新企业和中小制造企业快速成长,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与北京联东在河北境内“筑巢引凤”相似,北京中关村在河北境内“扎根安家”同样收获满满。

  作为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家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历经五年的运营实践,走出了一条打造“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的特色之路。

  该中心主要负责人扈德辉介绍,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对接和双创服务,将高端人才、科研院所、金融资本、技术成果、领军企业等要素引入创新中心服务平台。2015至2019年各类活动共促成82家企业落地,45家域内外企业达成技术、市场等多项合作,合作规模超过5亿元。

  此外,中心搭建政企桥梁,助力企业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协助京津企业转移;帮助企业对接政策、金融、人才等资源,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园区建设、运营是京津冀中小企业服务一体化的重要载体。来自北京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北京市认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共有10家企业在河北、天津建设及运营20个园区,总面积达400多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过550家,同时对接300家北京企业落地产业园。

  精准对接,一站式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经营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在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的融资租赁服务模式使得“租赁+服务”成为该公司的独特名片,也成为该公司加快与京津冀地区中小企业合作的“拿手戏”。

  “我们计划推出‘租赁+投资’等模式,通过搭建投租联动平台助力客户发展。对于京津冀地区的中小企业,公司给予低准入信用门槛优惠。”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闻介绍。数据显示,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津冀两地共为89个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融资金额达20亿元。

  自2016年以来,北京方面通过股权投资、担保融资等多种形式,已为600余家津冀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除融资难,转型难、盈利难、用工难、创业难、政策落地难这“五难”问题也成为制约各地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

  如何有效降低经营及管理成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由河北志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被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廊坊企业云服务平台拿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提下,该平台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为原则,运用大数据分析,旨在搭建政企快速通道,实现政府资源精准支持。科技与创新服务、最新政策项目申报、人才与管理培训等多项企业发展所遇难题均可在这里找到解决答案。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入驻7579家企业,整合343家服务机构,在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升级、融资、政策咨询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27760次,全面助力京津冀地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苑立立、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