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辛识平:点赞!跑出战疫“加速度”的科技工作者

2020-03-04 19:33:18 来源: 新华网

  “在这场重大斗争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这番话引发广泛社会共鸣。

  疫情防控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白衣战士”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广大科技工作者也在争分夺秒、奋力攻关,在科研领域向病魔发起了反击。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科研人员以最快时间完成了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分离病毒毒株等基础性科研工作,在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等主攻方向,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就取得了积极进展。令世人惊叹的科研“加速度”,凝结着无数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科研“加速度”,是夜以继日拼出来的。为了尽快认清病毒,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药物,科技工作者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投入科研。时间紧,任务重,有的科学家“恨不得一天干满24小时”,有的从大年初一马不停蹄干到现在,有的把试验方式由“串联”改为“并联”,以各种方式按下了“快进键”。只争朝夕,为的是人民的生命健康。在与病魔的竞速中,他们把论文写在抗疫战场上,也写下了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科研“加速度”,是坚持科学、理性干出来的。科学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浮,非常时期更是如此。在一些科研机构,科研人员从70000多个药品或化合物中筛选出5000个可能有效的候选药物;再反复试验选定100个左右药物在体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实验,最后聚焦到一批药物。无论是对病毒的新认知,还是治疗的新进展,科技工作者始终大胆探索、小心求证,舍得下苦功夫,用科学态度推进研究。这种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让患者安心,让公众放心。

  一个多月来,许多人都忘不了这两张照片。一张是“逆行”前往武汉、在餐车闭目养神的钟南山院士;一张是脱下防护服、脸上压痕清晰可见的李兰娟院士。疫情发生以来,不少科学家广受赞誉,成为许多年轻人的“爱豆”。科技,是战胜疫病的“硬核”武器,也是我们迈向未来的信心所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