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宣传海报

2020-03-03 18:19: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节后复产复工常见的消防安全风险。

  2.节后综合征。春节刚过,工人陆续返回岗位。许多人由于节日期间生活不规律,复工期间易出现疲惫、思想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症状,造成很大安全隐患,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3.人机磨合不够。经过长假停工,刚上班后,人与人、人与设备、人与环境等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岗位之间、设备之间、上下级之间协调不紧密,容易引发事故。

  4.员工培训教育不到位。节后,一些企业有大量新员工陆续上岗,因岗前消防培训教育不到位,无证作业、违规违章误操作的可能性大。

  5.“三超”生产经营。部分生产经营单位为追求经营业绩“开门红”,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得不到有效保障。

  6.人流物流用火用电集中。节后返城潮、复工潮、开学潮叠加,货运、仓储量大,人流、物流密集,生产生活用火用电多,各类诱发事故的风险交织。

  7.疫情形势下的新增风险。

  8.疫情形势下的新增风险2。

  9.疫情形势下的新增风险3。

  10.疫情形势下的新增风险4。

  11.复产复工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12.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测试。要及时对所有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线路、燃气管线等进行检查、测试,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确保完整好用、安全可靠。

  13.明确消防管理人员,严格落实消防职责。要对各级消防安全组织和消防管理人员在位情况进行梳理,有人员流失、空缺的,要及时补缺。要明确消防安全职责,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正常运行。

  14.强化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做好防火检查、巡查,下班后要及时关闭电源等。生产医疗防护用品的企业,要强化火灾防范措施。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对重点部位和持续运转的用电、用氧等设备的检查、巡查。

  15.开展消防通道检查整治。要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等开展一次系统检查,确保畅通。对因防疫需要采取的封闭式管理点,要对采取的封闭措施和配套制度进行核查,确保在发生火灾时不影响人员疏散和消防车顺利通行。

  16.严格火源管控和按章操作。杜绝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示和引导员工按照规章进行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用易燃液体进行清洗等作业时要加强明火、热源、静电等管控,避免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17.重点加强酒精等使用管理。要对消毒用的酒精实行单独存放、专人管理,严格落实火源管控措施。使用酒精消毒时应远离明火和高温热源,严禁电器等带电设备喷洒液体消毒剂。消毒后,要及时开窗通风。

  18.及时开展员工消防安全培训。要及时组织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让每名员工做到“一懂三会”。即: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新入职员工必须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方可上岗。操作人员必须经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在公告栏、过道等显著位置张贴消防宣传画,利用电子屏、员工微信群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提示。

  19.及时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调整制定配套的灭火和疏散逃生预案。及时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使全体员工掌握基本的灭火、疏散逃生方法,做到有备无患。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人员及装备不齐的要及时补充。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