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疫”瞬间①丨平凡的举动,不凡的力量

2020-03-04 19:32:5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制图:何美萱

  中国雄安官网3月4日电 在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你会看到许许多多平凡的身影,他们是基层干部、志愿者、个体商户……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作着自己的贡献。一起来看他们的故事。

  特殊党费显初心

  “多则10000元,少则200元,还有的党员向组织递上‘请战书’,希望能到战‘疫’一线。”雄安新区雄县雄州镇黄湾村101名党员在没有进行组织发动的情况下,自愿交纳126900元“特殊党费”,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雄安新区雄县雄州镇黄湾村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民服务。中国雄安官网发

  “光荣入党是组织给我最好的礼物和重托,危难时期,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贡献力量,有所作为。此次疫情我向组织交纳了一笔500元的‘特殊党费’,希望尽我一份心意,早日战胜疫情。”仅有几个月党龄的赵冬青说。今年75岁的胡俊清,是黄湾村党支部的老党员。“年纪大了,出门也不方便,更不能到防疫前线作贡献,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捐出自己的一点心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胡俊清在交纳这笔200元的“特殊党费”时说。

  爱心午餐暖人心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容城县老党员刘会林就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每天将做好的71份免费午餐第一时间送到18个村的值守防疫人员手中。每餐至少是一个热菜一个凉菜,有时也会是两热一凉或两凉一热,主食是白米饭。

  不仅如此,他还利用微信群、电话联系一线防疫值守人员,随时改进菜品质量和口味,尽量满足每个志愿者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付出更多的精力,采购食材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但是刘会林却说:“别的大事我也做不了,也帮不上什么忙,但是看到这些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在各村口为老百姓保驾护航,看到他们不惧寒冷,顾不上休息,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和敬佩,就每天为他们送上一份暖心的午餐,直到疫情解除的那一天!”

  武汉急需物资,我来支援!

  “武汉急需一批可降解包装袋,请支援!”2月22日23时许,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梅接到客户阿里巴巴盒马鲜生平台的电话。紧急调取各条生产线产品数据和客户订单后,杨玉梅暂停一条食品包装袋生产线,调派工人,加开可降解包装袋生产线。

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质检员在生产线检查产品质量。河北日报记者原付川 摄

  “优先保障疫情严重地区物资供应,就是增强阻击疫情战斗力。”杨玉梅说。次日一大早,这批可降解包装袋被紧急运往上海,再经盒马鲜生专用物流车发往武汉。

  雄县立亚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作为雄县首家复工复产的企业,目前8条生产线、180余台机械设备24小时不停机,满负荷稳定运行;三班倒调为两班倒,复工人员争分夺秒抢生产,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

  爱心快递,送给最可爱的人

  N95口罩、五香鸭蛋、鲜藕、菜花……这些承载父老乡亲爱与关怀的物品深深地感动着七间房乡的乡村干部。从初二到现在,为了稳定疫情防控态势、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七间房乡机关干部不畏风雨、不舍昼夜坚守一线,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

  七间房乡父老乡亲虽不能上一线,但也感其所感,思其所需,用不同方式把爱与关怀、信任与支持递送到了机关干部心里。

一份来自三塚村党员、退役士兵的快递与书信。

大树刘庄村民杨克军、董文斌送来五香鸭蛋。

大树刘庄种藕农民王化龙送来鲜藕。

  不只物品,所有支持配合防疫工作的乡亲们,都用行动传递着对防疫工作的信任与支持,令机关干部备受感动。其实对于七间房乡机关干部来说,全乡人民的健康平安就是最好的礼物。

  14岁学生善举暖人心

  1月31日晚,雄安新区雄县高盛名仁学校七年级一班学生李家扩走出家门,来到了位于其所居住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值守点,将自己的500元压岁钱交到了正在值守的西安各庄村村主任张玉东的手中。“真没想到一个孩子能这么支持我们,真的很感动。”张玉东激动地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家24小时坚守在一线,非常辛苦,但是李家扩小朋友的善举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李家扩将500元善款交到西安各庄村村主任张玉东的手中。中国雄安官网发

  李家扩的父亲李昆江就是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父亲每天辛苦的值守工作让李家扩真切地感受到这些每天穿着厚重大衣守在小区门口的大人们的辛苦和意义。“每天爸爸妈妈都会聊起疫情的事,爸爸的辛苦我也看到了,我觉得他们都很伟大,所以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李家扩说。

  义务跑腿,乡亲们为他点赞

  居住在容城县城的朱博坤老家在贾光乡南后台村,当得知住在村里的乡亲们由于疫情影响,不便购买生活用品时,他就萌生了帮助乡亲们采购物品的想法。他联系到村党支部书记,特意说明乡亲们需要的东西只需要按成本价算,他义务跑腿,并且不用进村,就送到村口。这一善举很快受到了全村乡亲们的赞同,好多人都委托他买东西。

朱博坤为南后台村的乡亲们带回去的各种物品。

  虽然乡亲们的需求不一,甚至有些琐碎,比如有人就告诉他说要“三斤黄瓜,五斤鸡爪,两个柠檬……”,但朱博坤并不觉得麻烦,都按照要求都一一记下,并足斤足两购买,再统一送到村口。

  面对微信群里一条条感谢的信息,朱博坤说:“其实也没什么,大事咱帮不上什么忙,干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不值得大家感谢!”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月3日,67岁的村民张东雪第三次来到容城镇上坡村村委会。他是来为村里的防控工作捐款的,这一次带来的是3017.1元现金,捐款中有百元钞票,还有1元、5元的纸币,1角、5角的硬币,组织部驻村工作组的同志及村干部们见状无不深深动容。

  张东雪说:“大家都在没日没夜地为防疫工作作着贡献。我岁数大了,做不了别的,只有通过捐款的方式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钱不多,但这是我的一份爱心,能把钱用在刀刃上,我非常开心。”

  据了解,此前,张东雪老人已经先后两次到村委会,共捐赠了口罩390个。

  不赚昧心钱,不发国难财

  “不赚昧心钱,不发国难财”是侯书斌与妻子张欢一直坚守的信条。

  侯书斌与妻子张欢在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的里合庄村经营一家小超市。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不仅没有涨价,还将部分商品降价。同时为了减少村民外出次数,避免出现人群聚集的情况,他们采用微信下单方式,免费送货上门。超市虽小,举动不大,却彰显了他们不图名利、一心向善的优良品质。

小超市的经营者侯书斌(右)与妻子张欢(左)的合影。刘兴花 摄

  而对于这些举动,张欢说:“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开超市也是为了方便大家,买的人多证明乡亲们都认可我们,涨价这种事情不能做,良心上说不过去。”。

  不仅如此,侯书斌与妻子张欢看见志愿者们在寒风中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检查站,便主动给志愿者带了十多件矿泉水、几十箱方便面,还有几条电热毯。“也算是为村里尽一份力,作一点贡献。”张欢说。

  即使来不了,也要尽一份心

  2月4日,安新县安州镇小寨村村委会的门口,突然多了不少箱子。“这些是黄瓜,这些是辣椒、西红柿,这是米面油,外面车上还有,都是送给咱们村乡亲们的。”送菜的师傅对在场的村干部说:“这些都是受朋友的委托送过来的,非常时期,他本人来不了,就让我替他送些蔬菜来表下心意。”

李梦龙捐赠的部分“暖心菜”。安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个“朋友”是老家在小寨村,常年在北京经商的李梦龙。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身处北京的李梦龙从微信朋友圈看到老家的乡亲们买蔬菜不太方便,就第一时间购买了三千斤的新鲜蔬菜,专门运回村里,并委托其朋友给乡亲们分发下去。同时,李梦龙还给参与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们准备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李梦龙说了,虽然自己常年在外,但也想为小寨村尽点力、为乡亲们做点事,大家一起渡过难关!”

  爱心企业慷慨解囊,雪中送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雄安新区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通过多种方式向新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物资,送去爱心。

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感谢你们,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真是雪中送炭!”雄安新区疫情防控物资总仓库工作人员说。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得知雄安新区医疗防护物资用品告急的情况后,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从日本采购了100套医疗防护服作为捐赠。“面对疫情,时间就是生命,最辛苦的还是一线的抗疫人员,希望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雄县广宇服装有限公司捐赠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与此同时,雄县广宇服装有限公司捐赠了500套隔离衣,用于新区防疫工作。雄安新区改发局第一时间将隔离衣按需分发给了三县,有效缓解了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紧张的燃眉之急。

  物资有保障,防疫有力量。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慷慨捐助,为新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物资保障基础。(中国雄安官网综合)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9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