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防疫不误农时,固本首在“三农”

2020-02-29 16:09: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题:防疫不误农时,固本首在“三农”

  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这一重要指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三农”工作,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搞好农业生产,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农业稳则天下安,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全力打好防疫情、保春耕,夺取关键之年农业丰收的攻坚战。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当务之急,是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方面的堵点,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加强春耕备耕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稳定春播面积,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只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紧抓细抓实春季农业生产,才能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打牢农业基础,核心是抓好粮食生产。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夯实农业生产的基础。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们就有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底气。

  做好“三农”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要增强忧患意识、激发实干精神,清醒认识粮食生产存在的风险隐患,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工作做得扎实一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夯实“三农”基础。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