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雄县第二中学精心打造“线上”课堂为学子架起知识桥梁

2020-02-27 22:04:0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27日电(记者黄海)别样的课堂,一样的精彩。虽然隔着屏幕,但依旧可以感受到老师上课的热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学延期,但教育不能延迟,成长更不能延误。近日,雄安新区雄县第二中学把课堂从“线下”转到了“线上”,雄安学子在“空中课堂”知识海洋里畅游。

  精心组织 研究部署线上教学

  学校延期开学,广大家长十分关心孩子的居家学习问题。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雄安三县教育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制定了《公共服务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要求三县教育部门和学校在防控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据介绍,雄县教育局为解决好广大家长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担忧,特组织专门力量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通过在线教学平台,整合国家、省和学校网络教学资源,为新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学服务,实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同时,还专门成立了教学业务指导、平台技术指导、跟踪管理、督导检查4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遴选组建学科骨干教师团队;选定网络平台实现双向互动;发布教学任务、收集教学反馈、作业布置及检查、教学效果检测等;实地走访、电话问询、微信调查、查看邮箱反馈信,定期抽查各学校在线教学的实际效果和教师答疑情况。

  雄县第二中学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工作不出纰漏,使学生线上学习更加有效,组织开展了“三会一课”,为直播课堂的顺利进行谋篇布局。据介绍,学校对直播教学过程中视频卡顿、个别学生线上学习状态不佳、学生自觉学习能力差等问题,寻找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在校长金凯生带领下,老师们依“剧情”再修“剧本”,巧“编导”拍好“续集”,努力将教学工作做实做细。

  弘扬师德 名师骨干护成长

  线上教学已过去半个月,雄县第二中学各备课组的优秀骨干教师为了直播的效果,认真钻研教材,提炼知识点,字斟句酌,力求语言简洁明了。在教学战“疫”中分工合作,尽管学校各班班主任不能与学生实地见面,但想尽一切办法不离开学生,让他们能时刻感受着隔空传递的爱!

雄县第二中学教师为学生上网络直播课。雄县第二中学供图

  金凯生表示,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校分别组织召开全体教师视频会、班主任视频会和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视频会等三会,组织全体学生、家长和教师共上一节网络班会课。同时,明确了任课教师的工作职责,做好学生管理、家校沟通、班组协作、交流反馈等各项工作。针对不同的问题给予解答,第一时间消除学生、家长对学习的担忧和顾虑。

  另外,雄县第二中学还派出30名优秀骨干教师承担全县教育直播课的任务。期间,老师们还不忘提升自己的教学教研水平,开展网络教研互动等一系列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空中课堂”教学是一次全新的方式,各位老师教学风格各有所长,通过回看直播互相观摩,吸收对方的优点,补齐自己的短板。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学生也享受到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落下。

  经过两周多的“空中课堂”学习,大部分同学已适应了这种方式,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整理笔记、按时完成作业。期间,老师们也发现了一些实际问题,有一部分同学由于基础知识较弱,在面对中考复习课这种密度高、强度大的课堂时,很难跟上老师的讲解进度和思路,导致了课后作业提交不及时、完成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这一部分同学,我们采取个别指导的方法,重新录制微课进行详细地讲解,督促他们完成未完成的学习任务;在批改作业时,对他们的优点进行公开鼓励和表扬。”雄县第二中学教师孟蕊说。

  资源共享 学有所获兴趣高

  “空中课堂”让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使学生居家学习“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

学生正在认真听课、记笔记。雄县第二中学供图

  即将面临中考的雄县第二中学九年级学生张哲嘉说:“我们每天面对屏幕隔空与老师交流学习,感受到了老师浓浓的爱。这次疫情对我们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来说是一次考验。课后老师们为我们批改作业,发布短视频重点辅导,为我们解疑答疑,十分感谢他们。”

  雄县第二中学九年级班主任陈瑞舫表示:“自己不仅负责本校的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了全县教育直播课的任务。‘空中课堂’为教师与学生架起了一座交流桥梁,成了知识传播的‘摆渡者’。虽然师生无法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但我们用多种多样的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学校、孩子和家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特殊时期,我们将阵地从‘三尺讲台’转移到‘空中课堂’,办公场所变了,但教育初心没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为考生奉献出一节节高质量的直播课,决胜中考,让家长放心。”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