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县政法铁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筑牢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2020-02-27 15:03: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维护稳定扛责任 依法防疫打硬仗

  ——雄县政法铁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筑牢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中国雄安官网2月27日电(记者封俊龙 通讯员雄政 朱峙委)“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雄县县委政法委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中,紧密契合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需要和雄县实际,组织领导全县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勇于担当、扛起责任、经受考验,精准聚焦“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目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有力法治保障。

  “一个目标”扛责任,政法铁军冲上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雄县政法委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聚焦“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一总体目标,全员发动政法铁军冲锋一线,有序有力有效做好防疫维稳工作。

  1月27日晚上,雄县县委政法委紧急组织“防疫维稳”研判会商,连夜制定《雄县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工作方案》,谋划了以聚焦“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一目标,盯住湖北武汉车辆人员和县域边界防控“两个重点”、盯守涉稳舆情网上网下“两道防线”,严实组织、制度、机制“三个保障”,强化隐蔽战线、群防群治、案事件处置、法治保障“四项措施”,树牢政治、责任、群众、稳定、法治“五个意识”的“12345”工作机制,坚持挂图作战指挥、常态会商研判,及时精准调偏校正工作方向,确保不出丝毫漏洞。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雄县政法维稳战线关于做好“防疫维稳”加强队伍教育管理“战时十二条”》《关于强化政法担当全力投入“防疫维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专件密集出台,引领号召政法、维稳、信访以及基层综治政法单位立足职能、担当尽责,指挥动员政法战线全员扛起责任、冲锋一线,确保了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雄县公安局党委将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示范岗向一线延伸建到卡口勤务点;雄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先行带动严实司法保障;雄县人民法院“守为民初心、担防疫使命”在疫情防控大战中彰显司法担当,雄县政法系统“战疫”集结号正式吹响。

  为了守住“战疫”阵地,全县政法系统派出精锐力量坚守分包居民小区、复工企业,冒着雨雪严寒24小时全天候严守阵地。据初步统计,全县共有8600余名县乡村政法综治维稳干部和基层网格员、人民调解员、“雄州巡防”队员,深入一线开展疫情排查、法治宣传、卡口执勤等工作,10名政法干警荣获战时三等功和嘉奖,书写了刘振生、张颖等3对警医伉俪并肩战斗的佳话,涌现出白俊峰、刘俊铎等一批先进典型。

  “两条战线”受考验,外围风险顶得住

  全县政法战线迅速行动、全警动员,牢牢盯住涉武汉湖北群体及县域边界防控“两个重点”、紧紧盯守涉稳舆情管控网下网上“两道防线”,严防病例输入,严控疫情风险。

  重点路口盯牢严防。依据雄县地域实际和防控工作需要,在县域与外市县接壤的县乡村出入口严密防控,加强与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联防联控,政法单位全部派员参加执勤和检查工作,配合做好安保工作。据统计,目前共出动执勤值守警力2577人次,检查车辆103749辆次、人员185642人次,劝返2218人次、拉运活禽宠物车辆17辆,发现发热人员45人。

  期间,雄县县委主要领导和政法维稳战线县级领导,多次到苟各庄、双堂等全部县域边界卡口一线督导,时刻关注关心一线值守人员自身防护,实地指导政法干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涉稳舆情全时盯守引导。为了强化舆论引导,雄县县委政法委印发《致信访群众的倡议书》《关于加强“防疫维稳”期间依法办理、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的通知》等专件,防止负面涉稳舆情在网上蔓延传播,努力把握防疫维稳信息来源和传播渠道平台。此外,还加强与网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网络监测范围和频率,确保网络舆情早发现早报告,依法及时处置网络谣言和不良信息19条,教育训诫2人。

  在此期间,雄县县委政法委深入挖掘防疫维稳先进事迹和感动人物,开展“防疫维稳”十佳农村巡防队队员推荐展播、政法维稳战线落实“战时十二条”优秀人物事迹展播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士气。目前已推送65个先进集体和个人。

  “三个强化”敢担当,法治底线守得牢

  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雄县县委政法委坚持“外严内优”,抵御外围风险的同时,从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凝聚群防群控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和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强化司法支撑政法担当。雄县县委政法委建立防疫维稳法治保障联席会议机制,协调公检法司联合制发《关于严厉打击突发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依法打击处置囤积居奇、硬闯卡口、违法传播疫情信息等30起涉疫违法犯罪案件,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此外,在持续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成果,创造性开展好“清风净土”活动的同时,深入推进“听民声、抓防范、打现行、保平安”专项行动,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

  今年以来,雄县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61%、22天零发案,梳理通报涉疫典型案例5起,编辑《防疫维稳,你应该知晓的法律法规》系列宣传稿件22期,营造依法防疫的浓厚氛围,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稳获提升,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基层基础打好人民战争。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原则,组织倡导农村巡防队转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广泛动员综治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打通安全保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控中,全县治安巡防队员由春节前的3099名增加到5064名,成为农村疫情防控和平安建设主力军、排头兵,有力拉练提升了“雄州巡防”品牌,全县现有的281个村,巡防队“八有”良好达标率提升至32%。有群众深有感触地说:“村里的巡防队员就是我们家24小时全在线‘门神’,晚上睡觉都踏实。”

  强化排查调处化解风险隐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标准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健全“1+4+N”县乡村三级调解架构和全套制度体系,认真梳理与疫情有关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和信访事项,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思想情绪稳定。启动信访稳定战时工作机制,落实四个“第一时间”:乡镇、村居干部第一时间上手,严防矛盾纠纷外溢上行;政法信访部门第一时间盯办,群众诉求办理24小时有回应;重点案件督导监察组第一时间督办,点对点要账;出现严重问题第一时间责任查究,考核奖惩真叫板。目前,129件涉疫矛盾纠纷全部化解到位,16批信访案件全部依法妥处。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