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言丨在大考中交出“双胜利”的雄安答卷

2020-02-27 11:58: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既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确保新区全年建设发展目标顺利实现。这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而是两道考验治理水平和统筹能力的必答题。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张蓝图已经绘就,雄安画卷徐徐铺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多次到新区调研,对新区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雄安新区在前期“零确诊、零疑似”的良好工作基础上,正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国土绿化等各项重点工作。下一步,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努力保持新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在大考中交出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双胜利的雄安答卷。

制图:任之初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实现全年建设发展目标的基础性前提。疫情防控事关重大,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责任担当之勇和科学防控之智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集中精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要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强化社区各项防控措施,把社区建设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精准掌握动态数据,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确保信息真实准确。要加大宣传舆论引导,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深入宣传政策措施及其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和普法宣传,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定点医院及相关检测机构建设,提升医疗和检测能力,强化药品保障和防护物品供给,为救治排查等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决守牢新区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绩,既可为全国、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雄安贡献,也可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和基础前提。

制图:何美萱

  战“疫”定有胜时,建设发展不能停步。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硬道理、总钥匙。吃饱才有抵抗力,打仗就是打后勤。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既可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也可以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以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当前雄安新区正是大规模建设开发的关键时期,今年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任务艰巨繁重。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坚定不移抓好建设发展,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复工复产,建设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廉洁工程,千方百计保开工、保进度、保质量,进一步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要对企业复工实行分类指导和靠前服务,帮扶企业严格履行复工复产的相关手续,倾听企业关切,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环境。要全面落实好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系列措施,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结合新区现阶段发展实际,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等,鼓励和支持新区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

制图:王佳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雄安新区干部群众向来有顾全大局、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和意志品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的认识论、方法论,既不能只顾防控忘了建设,也不能忙于建设不顾防控。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努力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高质量推进规划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在非常时期书写“双胜利”的雄安答卷。(中国雄安官网评论员 林艳兴 陈思安)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