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五十五)

2020-02-26 16:38: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36天立案处罚15起 雄县加大秸秆禁烧处罚力度

  今年以来,雄县严格落实秸秆禁烧监管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秸秆禁烧工作,强化宣传、清除隐患、加强巡查、严格执法,严肃查处每一起火情。2020年1月17日至2月21日,雄县秸秆焚烧火情18起,立案处罚15起,罚款1.25万元,行政拘留2人,约谈1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通报批评6人,因上坟烧纸未落实处罚问责2起。

环境执法人员正在做笔录。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2020年,雄县首先建立健全了农业部门牵头,乡镇属地巡查监管,环保、公安部门处罚的秸秆禁烧管理体系,切实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巡查作用,采取人员巡查和无人机飞检相结合,以路边、沟渠、林地等杂草多的地带作为巡查重点,不断加大巡查力度,保证火情能够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措施。

各乡镇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清理杂草杂物。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同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县分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火情进行实地查看,进一步核查火点情况,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据《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履行立案处罚程序。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雄县通过广播、宣传车、微信以及在镇村主要街道悬挂条幅等方式方法宣传秸秆禁烧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认识,人人成为秸秆禁烧的监督员。此外,该县各乡镇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并发动群众清理杂草杂物,力求排除隐患。

  黑榜:容城县秸秆禁烧处罚力度不足被通报

  2020年1月17日至2月21日,容城县秸秆(垃圾)焚烧火情发生18起,立案处罚0起,行政拘留0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0人、通报批评5人。数据显示,容城县政府在秸秆禁烧工作上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禁烧措施不力、执法力度不够,在宣传教育、巡查检查、清除隐患等方面不见动作。

  2020年以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多次强调要把秸秆禁烧作为大气执法专项行动的重点检查内容,新区生态环境局还在元宵节前印发了《关于近期强力做好“双禁”工作给三县县委书记、县长的一封信》,但从容城县处罚方式看,大都是批评教育,所有火情都没有立案处罚,处罚和问责力度不够,起不到震慑作用。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秸秆(垃圾)禁烧工作不仅关系大气环境质量,影响群众身体健康,还会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一定影响,一旦引发火灾将威胁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希望容城县能够真正重视起来,切实将秸秆(垃圾)禁烧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0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