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80名“白衣战士”的坚守——容城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探访

2020-02-09 11:11:1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容城县人民医院是该县指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2月1日18时许,容城县医院隔离病区,被隔离人及其家属高兴地与医生道谢、道别。

  “终于可以放心回家喽!”18时30分,容城县居民、在武汉一所高校读研究生的小马,在“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上签了名。十几天前,小马因突发高烧住院。

  与小马同时签字的还有容城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会艳。医患双方签字后,李会艳还不忘嘱咐小马在家的注意事项。“这是我最喜欢的签字,患者康复出院最令人欣慰,自己再辛苦也不觉得累。”

  得知医院要从各科室抽调人员组建发热门诊,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后,李会艳主动请缨参战。

  “我是科室主任,危急时刻我不上谁上,我不带头谁带头?”这是李会艳17年来第三次冲锋在防疫救治的最前线。2003年的非典、2016年禽流感暴发时,李会艳都主动请缨,战斗在最前线,曾多次参与会诊、抢救多位重症患者。

  发热门诊组建以来,李会艳身先士卒,以科室为家,几乎24小时都在科室,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靠一会。

  在容城县人民医院,像李会艳这样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有80名。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更会照顾孩子!”31岁的儿科护士靳宇欢,通过竞争成为发热门诊的护士。

  小诚一岁多,春节前和父母从武汉回到容城,后因发高烧住院,是靳宇欢重点看护的一位患者。

  每次进入工作区域,靳宇欢都得全副武装,戴上两层口罩和帽子、护目镜,穿上隔离服。为了节省医疗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她一穿上隔离服就是8个小时,中间根本不敢喝水。“隔离病区危险系数高,每脱一件都得洗手一次,完全卸下‘武装’少说也得半小时。”

  由于护士工作包括给患者送饭、处理垃圾、收集尿便标本等,与患者接触时间更长,危险系数更高。为此,靳宇欢决定自我隔离,每天吃住在医院。

  “妈妈,小诚弟弟的病好点了吗?你要好好照顾他。”大年初三,倒班休息时,听着手机里5岁儿子稚嫩的声音,靳宇欢眼泪夺眶而出。“儿子越懂事,我越觉得愧疚,但我知道抗击疫情,就是对家人的最好保护。”靳宇欢说。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医护人员就是战士。我的战友都在这里,我必须回到战场,与他们并肩作战。”31岁的军嫂刘毅,是感染性疾病科医生。她上一次与丈夫见面是去年9月,原本计划正月初二值完班,到石家庄与家人团聚。但疫情来了,和家人打了声招呼,刘毅就报名加入发热门诊。

  春节前,产科护士长曹艳杰的丈夫出差时遭遇车祸,造成下半身瘫痪。她悉心照料丈夫,待丈夫病情稳定后,她返回工作岗位,并递交了请战书。“我爱人是一名公安干警,他也希望我尽快加入‘白衣战士’的行列。”曹艳杰说。

  “尽力救治每一名患者,这是‘白衣战士’的使命,更能给社会以战胜疫情的信心。”李会艳说。(河北日报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