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疫情防控战线上,他们逆风而行

2020-02-08 21:06:3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7日电(记者封俊龙)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大家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人们足不出户,就连出门握手问候都成了“忌讳”。但是,在雄安新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平凡无奇却扛起责任担当,他们明知病毒凶猛却逆风而行。

  “这经历,我会终生难忘。”

  “这一晚上的奋战经历,会让我终生难忘。”1月30日晚,雄安新区雄县回乡人员疫情观察区内异常忙碌,为了腾出足够的房间保障回乡人员能够及时住进观察区,双堂乡李岗幼儿园女教师杨淑岚主动与该观察区取得联系,并和工作人员一起忙到次日凌晨两点多。

  杨淑岚是雄安新区雄县籍“90后”女孩,本来在白沟上班的她,始终想着为家乡奉献青春。201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雄县双堂乡李岗幼儿园教师岗位,回到了家乡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杨淑岚便提交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申请书,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杨淑岚在雄县回乡人员疫情观察区内忙碌

  “从新闻和网络上看到了很多消息,觉得能够奋战在一线很勇敢也很伟大,我也希望自己能参与进来,与大家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杨淑岚说,“有人问我,去最‘危险’的疫情观察区帮忙,害不害怕?说实话,我真的没想过这个,我只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给一线工作人员一点帮助。”

  从那天之后,杨淑岚便成为了该观察区的一名志愿者,出于安全考虑,她被安排在后勤组工作,为工作人员做饭、盛菜。“虽然没有直接在观察区工作,但是能够为住进观察区的人送上一份热腾腾的饭菜,给他们说几句激励的话,我觉得这也很有意义。”目前,杨淑岚已经投入幼儿园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中。“希望所有在一线的同志们能够保重身体,做好防护工作,相信有他们在,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作为人民警察和医务人员,我们责无旁贷。”

  周海超是雄安新区雄县龙湾镇派出所指导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便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除了每3天1次的24小时执勤外,他每天还要带领同事到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辖区内各个卡口工作进行检查督导。警情出现后,他还要奔赴现场进行相关调查和处置工作。

周海超在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督导工作。

  从大年初三开始,他就回过一次家,匆匆忙忙换了衣服就立刻返回了单位。“这身警服是责任、是安全,只有我常常走到群众身边,才能让他们安心。”周海超说,“对于我来说,只有在工作岗位上,看着每项工作有条不紊,看着群众安然无恙,我也才能安心。”

  周海超的妻子李紫京是雄县医院病理科医生,虽然雄安新区目前未出现确诊病例,但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她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每天都严阵以待,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们已经很多天没见面了,有时候只能打电话简单地互道平安。”周海超说,“作为人民警察和医务人员,现在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

李紫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据介绍,周海超的孩子刚刚8个月,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一直由其父母照看。“非常感谢父母对我们的支持。”他说,“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党员,他常说‘这是国家最需要你们的时候,必须得冲锋陷阵,我们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高强度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周海超觉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是他最大的安慰。“执勤的时候经常有群众送来慰问品,还对我们嘘寒问暖。”周海超说,“能够守护这么可爱的群众,再辛苦也值了!”

  “巾帼不让须眉,能够参与其中,再辛苦也值了。”

  1月31日,雄县黄湾镇黄湾村村北一未开业的宾馆内,几十个身穿迷彩服的女村民昼夜不停地进行打扫和修整,经过24小时不间断工作,这个5层宾馆被打扫得一尘不染,具备入住条件,高质量完成任务。原来,这里要作为疫情集中观察区,而这些女村民则是黄湾村女子民兵连的队员。

  “在接到任务以后,我们村女子民兵连不仅主动请缨承担了这次任务,而且出色地完成了这次任务。”黄湾村党支部书记刘秋乱说,“女民兵跟男民兵一样每天都要训练,为的就是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坚强民兵队伍。”

  黄湾村共有村民1008户,人口3518人,由于村内有4家企业,人口构成较为复杂。为了发挥女性的优势,进一步做好村里妇女工作,2019年4月,村党支部决定成立女子民兵连。截至目前,女子民兵连已有61人。女子民兵连成立后,承担了河北省女子篮球赛、雄安马拉松、雄安新区首届冰雪运动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并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

  在疫情防控的其他工作中,她们也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任务。据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女民兵们全面参与其中,每天5个女民兵坚守一线,参与执勤,负责疫情防控宣传、卫生清扫、消毒等工作。“巾帼不让须眉,我们能够参与到这项重大任务中,觉得平时的努力没有白费,再辛苦也值了。”正在参与执勤的李薇薇、李海珍、胡晓云等5名女民兵异口同声地说。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