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为绿色雄安打好底色——回顾雄安新区绿色拆迁伊始

2020-01-22 14:59: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22日电 2019年是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转换之年,以各大工程建设及征迁安置工作开始为标志,雄安新区正式步入开发建设的实质阶段。雄安新区设立伊始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建设理念,在雄安新区征迁安置拆除工作中,该理念也贯彻始终。

2019年9月23日,关李马浒村拆除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2019年9月23日凌晨5时,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人来人往,12台挖掘机、5台破碎炮机、17台雾炮车等工程机械纷纷驶入两个村庄,村庄四周已经围上了2000余米的围挡,形成了封闭空间。上午8时,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绿色拆除党员先锋队一声号令,关李马浒村和佐各庄村所有拆除机械设备同时启动,整村拆除工作开始,这标志着雄安新区首批6个整体拆迁村的绿色拆除工作正式启动。为充分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实“绿色雄安”理念,打造“雄安质量”,雄安新区首创拆前成本评估方案,在拆除前,对所有拆除清理对象进行评估,并将残值进行回收。该办法有效促使施工企业对建筑垃圾进行回收循环再利用。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范围内采用可拆卸再利用的临时围挡进行全面封闭,场地内车辆冲洗装置、雾炮车、喷雾机、洒水车等降尘、抑尘设备一应俱全。

施工单位按照“拆除一处苫盖一处”的原则,对每一处拆除完毕的房屋覆盖上2000目密目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施工进场前首先对现场运用无人机进行全面航拍,并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做到无死角监控,对于可能出现的安全环保问题,都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严格问责”。此外,率先采用绿色拆除工法,引进液压剪、金刚锯、智能自动化移动破碎筛分机等高科技装备,实施低噪音、无扬尘的绿色拆除工艺,严格落实了“六个百分百”和“三个全覆盖”的绿色环保要求。拆迁过程中,雄安新区大力推广“拆除-现场资源化处置-运输”的一体化运营模式,并对拆除物料及建筑垃圾管理采用闭环管理制度,为减少运输产生的扬尘及环境污染,在施工现场对拆除物料及建筑垃圾实施资源化处置,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全面实施建筑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分类运输、分类中转、分类处置。此外,在拆除过程中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均利用移动破碎筛分机组进行破碎,并现场分为粗骨料、中骨料、细骨料、有机垃圾和土等类别,不同类别建筑垃圾运用不同的处置方式进行再利用,将垃圾彻底变废为宝,真正实现了无害化处置。

江苏黄埔再生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接受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采访。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由党员和退伍军人组成的江苏黄埔再生公司拆除队伍在小王营村拆除的过程中,加班加点、轮番作业,仅在2天、48小时内就完成了整个村庄870余户、13万余平方米的拆除工作,为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江苏黄埔再生公司董事长陈光标说:“我们决心要为雄安画卷打好底色,这是我们为千年大计贡献力量的光荣使命,让生态之城,从绿色拆迁起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9362